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齐二机成功研制世界最大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

齐二机成功研制世界最大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

2009/11/25 9:02:59
日前,我国首台、世界最大、完全自主研发的TK6932型超重型双立柱数控落地铣镗床在齐二机床研制成功,该机床是为中信重工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为航天航空、大型矿山机械、大型水电机组、核电站设备等超大型工件进行加工,打破了西方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同时为我国其它超重型数控机床极限制造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着我国核电设备、水电设备、大型船舶、冶金设备、石化装置等向大型化及巨型化方向发展,国内现有的数控落地铣镗床性能及尺寸参数满足不了需求,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加氢反应器、特大型冷热扎机等超大型零部件的机械加工都需要采用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当今世界,用于超大型零件加工的镗轴直径达到320毫米的超重型数控铣镗床,只有德国、捷克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制造。此前,我国超重型数控铣镗床主要依赖于进口,如何满足特大型零件的极端加工制造已成为我国重大装备的瓶颈。
  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在国内一直未实现国产化的主要原因是,除国内技术设计水平达不到外,主要是对大型工件的精密加工及工艺水平达不到要求。而齐二机床是我国最大的数控铣镗床生产基地、国家认定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在铣镗领域处于世界最先进行列,拥有世界先进的铣镗设计制造技术。为了研制超大型极限制造设备,齐二机床近两年投入近8亿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升级,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引进进口把关设备100余台套,使企业重型数控机床制造能力达到国内同行业首位,跃居世界同行业前列。今年年初以来,该企业凭借几十年生产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的丰富经验,通过不断创新和提高工艺制造水平,终于完成了TK6932型超重型双立柱数控落地铣镗床的试制。该机床镗轴直径达到320毫米,立柱行程41米,主轴箱行程8米,滑枕行程2米,总重量达760吨,主要采用了大型立柱优化设计技术、方滑枕伸出直线度伺服补偿技术、滑枕及镗轴热伸出补偿技术、重型高速主轴温升控制技术及重型平衡锤减震等多项关键新技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世界最大的TK6932型超重型双立柱数控落地铣镗床,并通过了用户验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也因此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机床行业十大标志性装备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