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文荣:现在不是新建钢铁厂的时候

沈文荣:现在不是新建钢铁厂的时候

2009/11/25 8:58:19
 
2009年来,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关于中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提法不断。日前在“2009中国CEO高峰论坛”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同意“产能过剩”的判断,并且认为,“现在不是新建钢铁厂的时候。”
 
11月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指出,当前中国全社会钢材库存达6000万吨,较年初约增加3000万吨。2009年来,中国钢铁产能屡创新高。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料还将继续增加。
 
在罗冰生指出中国钢铁库存大幅增加的前一个月,国家发改委表示,“由于产能过剩,武钢防城港项目和宝钢湛江项目尚未启动,其启动时间要视产业状况而定。”
 
虽然宝钢、武钢的相关项目被叫“暂停”,2009年3月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促进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等相关政策依然继续实施中。
 
在《从“钢铁制造”到“钢铁创造”关键在于思维创新》的演讲中,沈文荣用他浓厚的江南方音指出,“中国现在是钢铁大国,还不是钢铁强国,钢铁产业大而不强。在技术上,比先进的钢铁产业国依然落后十到二十年。”沙钢自身一直强调的是“产品结构多元化和高新化”。
 
虽然,沈文荣提出“现在不是新建钢铁厂的时候”,《中国企业家》了解的情况是,同在10月,沙钢上马了一条新的生产线——10月21日,沙钢3500mm中厚板生产线开始动工建设,项目竣工后,可以与沙钢已有的5m宽厚板配套,形成了集约化专业化的优势,以此为江苏沿江造船工业提供原材料。
 
沈文荣接受了《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发改委会叫停宝钢、武钢的项目,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沈文荣:他们现在不是已经停了下来了嘛。产能已经过剩了,还搞新的项目吗?这应该是一项正确的决定。
 
《中国企业家》:这一轮,是因为民营企业没有上马新项目,所以被叫停的是央企了?
 
沈文荣:不能这么理解。产能不是已经过剩了吗?所以,现在,不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不是扩大产能的时候了。这个应该是国家作出的明智的决定。国家已经有政策导向了,你怎么还可以那么搞呢?
 
《中国企业家》:沙钢现在没有再建生产线的想法?
 
沈文荣:现在这个形势下,我们怎么可能再建?这个时候,建钢厂,国家也不批,当然,我们自己也不想。现在不是新建钢厂的时候。
 
《中国企业家》:3月,国家出台“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其中的“兼并重组”,沙钢有参与吗?
 
沈文荣:不是现在开始,我们早就开始了。我们在04年就开始就有这个动作(兼并重组)。到现在,我们已经兼并收购了三个企业。现在,在国家的相关政策下,我们也会更加关注这件事情。这一轮,我想我也有机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