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朱永芃出席“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项目鉴定会

朱永芃出席“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项目鉴定会

2009/11/27 9:22:27
10月21日,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通过了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出席鉴定会并讲话。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于崇德出席鉴定会。
  朱永芃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给我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电力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但同时也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之一,在应对环境危机方面有义务付出更多努力。国电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重视新技术的研发、推广与应用。近年来,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全公司供电煤耗、污染物排放逐年下降。朱永芃充分肯定了“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的建设成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做好系统的后续研发工作,持续提高系统的先进性、适用性和稳定性;二是要做好该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并加快与发电厂其他系统的融合;三是要做好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保证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四是要充分利用技术成果,为集团公司做出更大贡献。
  陆延昌在讲话中指出,对能源领域和电力行业来说,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挑战,就是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国电集团历来重视此项工作,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动生产发展和节能减排,在几项重大相关项目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国电集团“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项目提高了运行的平均效率,对省煤节电、节能降耗产生直接作用,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能源挑战意义重大。
  于崇德在欢迎辞中指出,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是以降低机组供电煤耗为目标的节能挖潜技术,是“产、学、研”交流与合作的结果,技术先进,有利于发电企业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火电机组状态及性能全息诊断系统”是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威信尔科技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而成。该系统在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6台33万千瓦机组上应用,指导运行操作,效果明显,平均供电煤耗降低3.25克/千瓦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具有齐全的运行优化指导、状态检修和节能考核管理等功能,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任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来自全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西安热工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多名专家参与了鉴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