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汽车电子业年均增长率超过50%,本土厂商势力仍然弱小

中国汽车电子业年均增长率超过50%,本土厂商势力仍然弱小

2009/11/27 9:12:03
作为汽车产业与电子产业的完美结合,汽车电子业的发展相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更加迅猛。据估计,近几年的年增长率均超过50%,是拉动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国外大型的跨国汽车电子企业已在中国设厂。为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开发出满足中国汽车客户的产品,已逐渐由开始的SKD、CKD引进组装、生产发展到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的研发中心,产品也从比较单一的高端市场,发展到几乎所有的汽车电子产品。

 

相对于跨国汽车电子公司的虎视眈眈,我国将近1000家的汽车电子企业却仍处于规模小、产品单一、产品技术含量低的状态。但随着国家对汽车电子产业的重视,我国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步伐正在逐渐加快。我们也看到众多的IT和家电类企业开始涉足汽车与汽车电子领域,相信他们的加入必然会对中国的汽车电子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国内一些相对较强的汽车电子企业已开始打入原来国外汽车电子企业所占据的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再过几年,我国一定会出现一批较强的、能立足于国内并向世界发展的汽车电子企业。

 

在未来的几年中,汽车电子的发展仍将主要集中在汽车网络、通讯系统、汽车多媒体、动力总成、底盘控制、安全系统以及车身控制方面。车身控制作为技术相对简单、而且不是汽车中关键零部件的特性,是中国国内汽车电子客户可以优先发展的方向。

 

作为汽车电子的核心,汽车电子半导体的发展也是汽车电子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但相对国外汽车电子半导体厂商而言,中国的汽车电子半导体还几乎为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的汽车电子半导体还将依赖于国外。汽车电子半导体供应商相对集中,前14家汽车电子半导体供应商占据了将近73%的市场份额。飞思卡尔半导体(原摩托罗拉半导体部)市场占有率为12.9%,以绝对优势继续在业界处于领跑地位。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在汽车电子半导体市场中的地位,各大汽车电子供应商在不断推出新的半导体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推出成熟的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以期满足市场的不断需求。

 

可以说,对于中国的汽车电子市场来讲,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可以使中国的汽车电子客户尽快地掌握较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尽快地开发出技术先进的汽车电子产品。作为汽车电子半导体供应商,在提供好的半导体器件的同时,还要致力于使自己成为汽车电子系统解决方案供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