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缺电致西藏水泥矿产企业进入半年停产期

缺电致西藏水泥矿产企业进入半年停产期

2009/11/30 9:01:02
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西藏自治区工矿企业接到电力部门限电停产通知。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6日在此间披露,从今年十月底到十一月初,电力部门已经对区内水泥矿产等工业企业分批分步全部实行为期近半年的限电停产,让电于民。

  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预测,今冬明春藏中电网电力缺口达30%,缺电矛盾十分突出。

  为保证居民正常用电,电力部门要求区内工矿企业主动“避峰用电”、“让电于民”,并从十月底到十一月初,相继对所有工矿企业实施限电停产,并将持续到明年四月左右。

  西藏金哈达集团旗下信通水泥有限公司在十月中旬就接到了电力部门的停电停产通知,该公司总经理魏兆峰表示,尽管该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公司的四百多名员工有一万个的不情愿,但是,严重缺电是客观现实,企业只有“让电于民”。

  电力公司负责人刘晓明对此说,为期长达半年的停电必然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会对企业职工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难,但是在缺电的情况下,首先要保民生。

  “缺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也成为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非常突出的问题”,刘晓明说,工业限电停产已经影响经济发展,同时影响产业链循环,如水泥厂停产导致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工程缺少材料。同时,缺电肯定会影响外来投资。

  为应对缺电局面,西藏电力部门已经满负荷启动燃油应急电源,即火力发电。但火电发电一度电成本是人民币二点一元,每度亏损一点七元,如果按照预计全年火电发电量要达到一点三亿千瓦时,亏损将达二亿元人民币。

  刘晓明表示,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用电负荷持续高速增长,用电量需求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但西藏电力建设严重滞后,电力供需矛盾逐年加剧,特别是今年干旱少雨,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发电能力大幅下降。

  民众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是加剧用电紧张的原因之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量使用家用电器,电采暖、电热水器、电冰箱、空调等等,都增加了用电负荷。”

  刘晓明预计,由于西藏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增长,用电负荷还会不断增加,而现有发电能力在短期内难以增加,所以用电缺口会越来越大,“明年日子比今年还难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