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SEW尖端驱动技术助力奥运赛场

SEW尖端驱动技术助力奥运赛场

 传说中的敦煌飞天仙子在“鸟巢”上空翩然起舞、如繁星般聚集的梦幻五环缓缓从地面伸向空中、巨大精美的画轴在悠扬的乐曲中轻轻开卷、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宁在空中飞跑后,成功点燃了熊熊火炬……这一幕幕绚丽的画面、精彩的片断,无不得益于SEW尖端的驱动技术。

奥运会是体育竞技最盛大的赛场,是比拼体育技艺最激烈的战场。对于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来说,这里同样是一个紧张的赛场和战场。


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开幕式和闭幕式一共将使用SEW减速机560台,变频器450余台,用于舞台地面的开合、起升,画轴的滚动,空中的所有起升、行走以及主火炬的行走等。这意味着,所有驱动环节都由这家滨海新区的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作为奥运演出的“幕后英雄”,SEW如何打下这场“硬仗”,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8月15日,记者来到该公司进行了探访。


申奥成功就进入角色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北京申奥成功后,曾为载人航天工程、人民大会堂、深圳世界之窗等众多大型项目提供服务的SEW天津公司,凭借其行业龙头的雄厚实力,经过奥组委有关单位的严格筛选,获得独家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提供全套减速机、变频器等驱动产品的殊荣。从那一刻开始,SEW就进入了角色,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首的奥运小组,确定技术方案,组织实施生产。


车台替代舞台大幕
奥运会开幕式不同于传统舞台表演,技术手段的支持自然也不一样。SEW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任卫华一一为记者进行了讲解。


在此次开幕式上,由SEW控制开合的车台,便替代了传统舞台的大幕。在传统舞台上,大幕主要用于演员退场、安置道具。因为“鸟巢”没有大幕,所有演员和道具的退场、清场,全都依赖于舞台地面的开合、起升,这就是车台。这项技术也是SEW的首次尝试。开幕式上,这种可以上下升降的大大小小的台子多达30多个。为了保证舞台的平稳,其精度要求在1毫米以内。


 
运行小车带着李宁飞跑
 
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当人们看到仙女飞天、梦幻五环、李宁空中飞跑时无不叹为观止。事实上,这些神奇的背后,都来自高精驱动技术的支持。


在“鸟巢”上空,SEW专门设置了10条索道,每条索道上的传动设备都可完成上下升降、左右移动。如开幕不久出场的飞天仙子,每位仙子由两套设备来帮助完成上下升降和左右移动,如同在空中飞舞。奥运五环也是在空中索道的帮助下,从地面伸展到半空。令人难忘的画轴,实际是通过SEW的几台减速机一拉、一送形成张力,进行水平移动,其轴体的自转也是由SEW的设备带动,在光影的配合下就像画卷轻轻打开。


开幕式的压轴戏———李宁空中奔跑点燃火炬,同样也出自SEW的手笔。他们在“鸟巢”顶部碗边的导轨上放置了一辆运行小车,上面两根结实而又细长的钢丝绳绑在李宁身上,带着他围绕“鸟巢”顶部圆周运行。观众看到李宁在空中的奔跑,其实是小车在运行。“为了做好奥运服务,我们使用许多先进的传动技术,如同步控制、位置控制等。” 任卫华说道。
 


“观众看演出,我们看设备”
 
当人们轻松地看开幕演出时,SEW的现场员工们更关注的是设备的运行情况。总经理张胜利尽管当时就坐在主席台旁的包厢里,却几乎没怎么看节目,舞台地面的升降开合、空中索道的运行,更牵动他的心。当李宁成功点燃奥运圣火后,SEW所在现场员工都不约而同收到了众多亲人、朋友、同事、客户的祝贺电话和短信。


为了这一刻,他们付出了很多。常常早上8点进“鸟巢”,凌晨一两点才下班。其间,有两位工程师爱人生孩子都没看上第一眼。“我们承担这项任务非常荣幸,看到李宁点燃圣火,就像我们自己点燃了圣火。在“鸟巢”,我们就是运动员,就是演员,只是我们在这里先比赛,设备运行成功了,就相当于我们拿到了金牌,开幕式演出成功了,也就是我们表演成功了!”该公司售后服务处经理杨德祥一番充满激情的话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EW 具有标准减速箱的伺服减速机

SEW 带有低齿隙的斜齿轮-伞齿轮减速箱的伺服电机

SEW减速器电机中文手册

SEW交流制动电机

SEW小型减速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