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共享安全互通先进技术 倡导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共享安全互通先进技术 倡导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 专访上海可鲁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坚先生

  上海可鲁电气技术有限公司(ASATech)是由行业专家、企业家和创业投资资本共同创建的、致力于全球首创的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开发、标准制定和产品生产的、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成功解决了互联网络技术在自动化领域安全应用的瓶颈性技术难题、研发了防雪崩技术、任意网络安全互通技术和万能协议转换技术,并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嵌入式软件平台、分布式集中监控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和安全的自动化设备远程监视和远程维护解决方案及产品。

  受金融风暴影响,市场环境低迷,在这种恶劣的大环境下,可鲁电气在市场的表现却异常活跃而坚定,从产品在石油、电力、交通、环保等行业的成功应用,到提出“工业互联网”的理念,近期又与普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们看到可鲁正在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一步步迈进。为了进一步了解可鲁在中国的战略和成绩,中国工控网的记者专程采访到了可鲁电气副总裁张坚先生,使得我们对可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中国工控网:从08年开始,许多行业逐步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很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请您对可鲁中国08年做一个整体总结,并介绍一下09年接近半年来公司的发展情况。
张总:这个话题还是蛮大的。那我们还是从工业互联网这个角度入手吧,其实可鲁从04年诞生一路走来,还是在技术研发方面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从07年开始,我们就完成了工业互联网的试验性工程(陕京一线),08年可鲁完成了工业互联网的商业应用试验(陕京二线),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突破,也是一个重大的成果。商业应用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可鲁工业互联网理念下的产品正式带来了产品的应用价值。用我们可鲁的话来说叫做“落地”,也就是它一定要得到用户的认可,那么这个实验的成功也意味着一个结论性的良好结果。09年到目前,已经完成了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模型和标准拟定工作。众所周知,工业互联网是一个产业,从产业角度去看,那么产业标准的拟定和制定则是重中之重,是首先要去解决的问题。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看,工业互联网和万维网(也就是传统的互联网)相比较,差异非常大,这次可鲁参加本次嵌入式大会也遇到了很多人提出了类似问题,这说明大家对“工业互联网”很关注,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概念解释成为“广域自动化”,或者更清晰地说,把工业互联网这个传统的局域网延伸到广域互联网上去,包括异构网的互联互通。从这个角度理解可能相对简单些,但他们之间也存在着很多差异。当我们把一个局域网延伸到广域网上去的时候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安全问题、实时性问题和互联互通问题。工业互联网和传统的商业领域的通讯模式不一样,商业领域中电脑只要符合标准即可实现,但在工业领域我们就必须要解决一连串的设备互联互通问题,那就会涉及到这方面的一些技术瓶颈,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有,就是经济性、便利性问题,比如传统商业互联网的信息结构是扁平的,那么工业领域的信息结构大部分则是分层宝塔型结构,有主干网、支网、局域网,这也是可鲁要面临解决的问题。
  那么可鲁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研发,已经在这些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而为推广工业互联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所以决定坚定不移地执行工业互联网理念在商业应用方面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工业互联网也是可鲁率先提出的一种概念,它打破了用户在工业以太网、现场总线通讯的传统思路,将局域网引入并应用到互联网层面上,并解决了在信息互通方面的技术瓶颈,实现了质的飞跃,而可鲁作为这个概念的先驱者或者倡导者,也会一直和广大用户一起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控网:
可鲁是一家坚持技术创新的公司,拥有超过40项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请问,可鲁2009年度在技术研发方面有怎样的计划?是否会有进一步投入?
张总:回答是肯定的,应该说09年可鲁会加速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其实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方面,中国可以说是藏龙卧虎。虽然在这个行业中可鲁是领先了一步,但为了能使好的产品尽快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体现它的商业应用价值,我们还会加大研发力度和市场推广的投入。未来在工业互联网这块领域我们会有一些相应的体系推出,比如:iNAC, iGateway, 我们预计09年针对这些体系的研发,我们还会陆续得到20多项专利的批准,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商品化的成果推向市场。这个领域还是需要有一些技术成果去分享的,只有大家都使用了,才能真正体现出我们研发成果的社会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可鲁虽然拥有诸多专利,但其中很多专利都是开放的,之所以这样做,也就是为了通过和各界用户、同行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使得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更加普及化,从而带动更多同道中人、更多参与者加入这个团队,共同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可鲁也非常愿意为推动工业互联网这一产业添砖加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公司也在做类似产品的研发,但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期待未来这个产业中有各界企业、单位的加盟,例如:形成由政府部门、协会/学会、研究院所、用户和业内领头企业等结成的“产学研”产业联盟。在目前这个阶段,可鲁责无旁贷地要扮演工业互联网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和辛勤的耕耘者的角色,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中国工控网这样的权威媒体,与我们一同加强这一全新理念的推广。
  在这里,我还要再次强调“共享”,因为在工业互联网这个领域里,一定会有很多应用性的成果推出,这些成果往往分散在各个层面,而这些技术和成果只有得到分享和进一步的实践应用,这个产业才能真正得到发展。


中国工控网:
可鲁“软硬一体”的产品的成功应用,已经在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浪花,尤其是在油气管道远程集中监控方面更是独树一帜,该系统在一些重大项目中的成功应用已经令同行咋舌。请问:可鲁在行业深耕细作方面有怎样的计划?哪些行业将是可鲁未来几年的目标攻势行业?
张总:今年年初,公司对自身的行业定位作了一些战略调整。例如:公司除了成立了大客户部,还专门成立了石油行业部和通用行业部。这两个部门将主要围绕国家提出的绿色能源、节能减排的号召在行业内深耕细作,推广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解决方案。
  像石油石化,电力,交通,以及涉及到远程维护和监控领域的行业,都是可鲁非常重视的业务发展方向,在可鲁内部,我们把它们称作我们的“根据地”,我们不仅要在这些行业内拓展业务,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将可鲁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于这些领域,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当中,发挥出它的社会价值、产业价值和商业价值。
  无论如何,能源行业是可鲁长期关注和耕耘的对象。这也是我们大客户部在和客户沟通时的目标,与大客户建立长期的战略联盟,不再像从前那样把自己定位在产品供应商层面上。未来我们的目标是与大客户一起,通过紧密沟通为用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应用层面上的解决方案。其实,这也是目前的一种企业运作发展的趋势,贴近客户需求,以解决方案代替单纯产品销售,以增值服务为双方提供共赢的渠道。


中国工控网:
可鲁08年曾经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它标志着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核心应用层面的融合,这可谓是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一种全新理念。请问,经过将近1年的运作,这种理念给可鲁带来了哪些新的收获?可鲁未来计划如何将这种理念在市场进一步推广和深化?
张总:我想通过两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个层面就是工业互联网属于一个交叉性学科的综合应用(信息安全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广域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这也是目前为什么在市场上很少的企业在研究的原因。仅从单一角度去尝试解决实际应用的问题,实际上是很难真正完成的。 工业互联网会涉及到三个领域的问题:一是工业信息安全目;二是网络通讯技术,第三就是广域自动化,只有把这三个技术融合在一起,才能构成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架构。因此,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它属于一个交叉学科。
  目前工业互联网虽然已经有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它仍处于耕耘阶段。我们希望用实际的应用案例应用去展现给市场,去验证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价值。目前在试验的项目已经可以体现出工业互联网体系解决应用问题具有独到的价值,并逐步得到了行业专家的认可。我们认为用户的评价、行业专家的评价才是对我们成果最客观的考评。
  我们预计工业互联网发展分三个阶段:
  1、初级阶段:
  特征: 以产品销售和系统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
   核心需求: 典型解决方案需求,如:
 广域自动化解决方案: 融合 SCADA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自动化技术、通讯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变得同等重要)
 自动化远程维护系统解决方案: 实现广域自动化系统的远程维护,远程维护解决方案与广域自动化系统一样,在数据采集和安全需求上有类似之处,但后者“应用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否则不合理安全策略的“远程维护”也意味着包含“远程破坏”)。
   2、成长阶段:
  特征: &ldq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SATech-可鲁 DCM-4104经济型自动化应用服务器

ASATech-可鲁 DCM-812冗余自动化应用服务器

ASATech-可鲁 DCM-8212冗余自动化应用服务器

ASATech-可鲁 DCM-510自动化应用服务器

可鲁电气 DCM-4208/4216系列 自动化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