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广电与AE强强联合 抢滩中国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市场

上广电与AE强强联合 抢滩中国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市场

文/中国工控网 史虹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碳减排40-45%,非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的比例从不到9%提高到15%,再一次凸显了中国新能源发展的迫切性。然而在中国新能源重镇的太阳能领域,太阳能电池生产过剩,光伏发电却因成本和并网瓶颈迟迟未能大规模启动。
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使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启动在望。作为太阳能发电站重要设备之一的逆变器供应商无不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国际巨头凭借先发优势质优但价高,而国内厂商技术薄弱,并网可靠性受质疑。在国内,高性价比太阳能并网逆变器仍是真空。而此时上海广电电气与美国领先的太阳能逆变器制造商Advanced Energy适时而敏感的地抓住了这一机遇。
12月4日,美国Advanced Energy公司和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太阳能逆变器技术交流会。会上二家公司宣布在销售、生产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为用户提供高效、可靠的从电池板到公用电网接入的总太阳能发电整体解决方案。
此次交流会受到了能源相关领域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理事长仲明振、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业务相关负责人、五大电力设计院技术专家、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及国内太阳能发电业务相关公司的专家悉数到场。
上海广电电气集团执行总裁蔡志刚先生向中国工控网透露,随着五大电力集团的进入,中国太阳能光伏并网已提到议事日程。虽然市场上逆变器厂商很多,但缺乏性价比高的产品,市场存在巨大空间。AE尖端的逆变器产品实现本土制造后可以显著降低成本。双方初步商定第一批将推出500KW产品,有望于2010年6月投产。除了图谋中国市场,双方还计划将中国制造的AE逆变器,开拓到东盟市场,甚至返销美国。
美国A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Dr. Bruno博士则表示,上广电的本土制造和渠道优势,不但可以助其迅速进入中国市场,而且可以深入了解本地需求,提供便捷的本地服务。

上海广电电气集团执行总裁蔡志刚先生

美国A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Dr. Bruno博士

目前中国火电上网电价是0.36元,核电是0.50元,风电是0.55元,太阳能的电价确高达1.10元。据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介绍,中国太阳能电池生产过剩,光伏发电却因成本和并网瓶颈迟迟未能大规模启动,发展远落后于风电。今年7月发布的“金太阳示范工程”明确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其中,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李冶表示,此举正是鼓励太阳能发电以理性的规模和速度发展。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认为,光伏并网不但要关注逆变器,还应形成集成技术方案。事实上,上广电正在有条不紊的向这一目标迈进。其将与美国AE一起为中国客户提供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并网逆变器、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专用电缆、升压变压器、数据采集系统、监控系统等。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先生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先生
此次双方的合作,可谓技术与渠道的完美互补。广电电气作为国内领先的输配电领域生产商,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电力系统集成经验,在国内电力、轨道交通、冶金造纸、石油石化等行业大型工程业绩不俗,还曾为鸟巢、国家会议中心等场馆提供了永久性配电设备。近几年,上广电加快了其整体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扩张步伐,不久前还曾与GE合资,在中国生产GE配电产品。
而来自美国的Advanced Energy 具有近30年的特种电源产品研发和生产经验,掌握包括太阳能电池、被动式太阳能建筑玻璃、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半导体、平板显示器、数据存储器以及其它先进应用工艺。AE的Solaron系列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单机容量可达500KW,全球范围内率先采用无变压器设计,双极性输入结构和高效水冷技术,其LCOE(最低平准化发电成本)达到业界最低,转换效率可达效率98.5%,为全球最高。逆变器防护等级达到NEM 3R,可户外安装。产品设计获得多项北美和国际大奖。Solaron系列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高达25万小时,为普通逆变器使用寿命的4-5倍。与同类逆变器相比Solaron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无变压器设计使其可节省25%-50%的升压变压器成本和24%-35%的系统成本。此外,Solaron还具有-20℃—-50℃的宽运行温度范围(添加防冻液可达-40℃),在美国极端的沙漠和严寒地带都经过应用检验。

 美国A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Ed Heacox先生

美国A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Ed Heacox先生在会后接受中国工控网记者采访时表示:AE公司2007年开始销售逆变器,产品从最初的3WM发展到现在的6WM,截至目前,AE已有100台逆变器投产。通过Sun Power等国际厂商以及尚德的等大型中国太阳能企业,AE逆变器在中国已有应用。提及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Ed先生表示,AE在美国的太阳能发电工程实践也经历了观念、标准等外在因素的挑战,以及环境耐受性、掉网、谐波等技术问题,逐步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实施和工程经验,保持了业界领先地位。而此次交流会中,与会专家对AE逆变器的冷却方式、现场配置、极端环境适应性等问题的深入探讨也证明了其在中国应用的广阔前景。
相关主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