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机器人技术成就2009年中国第1000万台汽车

ABB机器人技术成就2009年中国第1000万台汽车

2009/12/18 14:33:00

        北京,2009年12月14日——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日前从装备有ABB机器人焊装生产线的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生产基地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迈入了年产千万台的“汽车大国”行列。


        ABB机器人业务部北亚区和中国区负责人甘林儒说:“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的生产下线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ABB为能够向一汽提供先进机器人焊装生产线,支持一汽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和高端重型卡车制造实力而倍感荣幸。在中国,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各大汽车制造企业,帮助他们利用全球领先的装备和技术提升制造水平、质量水平和生产效率,为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刚刚下线的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车是一款一汽解放J6重卡。该车型在中国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车身厂驾驶室焊装新基地制造。基地焊装生产线上装备了60台ABB工业机器人,全面应用于点焊、弧焊、螺柱焊、涂胶和搬运等各个生产环节,实现了100多道工序的全自动焊接并达到国际工艺水平。其中,主焊线位居世界先进水平,年产能10万台,可以实现六大系列车型的柔性生产。

        ABB机器人焊装生产线上主要装备了IRB 6600、IRB 2400和IRB 6650三大ABB机器人产品系列。IRB 6600点焊机器人实现了手臂模块化设计概念,能够配备不同长度的手臂,工作范围长达3.2米,尤其适合应用于J6重卡这样的大型车身焊接作业中;IRB 2400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弧焊作业,是ABB全球应用最广的机器人,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功率大的特点。与市场上同级别机器人相比,它能帮助用户提高25%以上的工作效率。同时,该产品坚固耐用,防尘防水性能达到IP67级标准,可适应多种恶劣工况;IRB 6650机器人主要担任涂胶和搬运工作,有效载荷200公斤,垂直和水平作业能力出色,尤其适合高密度柔性化生产环境。

        在汽车行业,ABB拥有白车身、动力总成、冲压自动化、涂装自动化和优化焊接工艺生产等领先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作为汽车生产中的重要自动化设备,ABB工业机器人在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的冲压、焊接、喷涂、搬运、涂胶等工艺中得到大量应用。它们显著提高了汽车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提升了工业生产率和工艺质量,降低了废品率,同时改善了工人的劳动环境,受到中外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在中国,ABB的机器人广泛应用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东风标致、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多个国内领先汽车制造商的生产线上,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ABB是机器人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拥有当今最多种类的机器人产品、技术和服务。ABB机器人业务部的全球装机量已超过16万台,是全球装机量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供应商。中国是ABB机器人业务的核心区域。ABB机器人业务总部和研究中心都位于上海。目前,ABB是唯一在中国拥有机器人研发能力的国际企业,同时也是唯一在华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国际企业。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第1000万辆中国汽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2009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即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自此,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2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在中国的1.5万名员工,在60个不同城市服务于28家本地企业和38个销售与服务分公司。欲进一步了解ABB,请访问 www.abb.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机器人一系列新品亮相线上工博会,解锁机器人新一代柔性自动化

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在沪正式开业

震撼!ABB机器人打造全球首辆喷涂艺术车

ABB携手Zume加速一次性塑料包装转型

重磅新品!ABB推出新款机器人控制器,助力更快、更节能、可扩展的制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