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助力优质绿色生产,从沙漠到冰海

ABB助力优质绿色生产,从沙漠到冰海

2009/12/18 15:00:00
        随着人类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传统能源逐渐枯竭,世界很多国家已经把目光投向太阳能发电,希望从阳光中获取大量清洁电力。ABB顺应这一潮流,为太阳能发电行业提供了从部件生产到电力输出的“一条龙”解决方案。下面,我们就看看这条“龙”怎样帮助人们将绚丽阳光化作清洁电力。

        在太阳能发电设备厂,原材料刚进入生产线, ABB机器人就迎了上来。它们挥舞着灵活的机械臂,快速精准地完成材料拾取、加工、组装、包装和搬运等一系列工作。不久,一块块崭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反光镜就走下生产线,整装待运了。

        在太阳能电站, ABB控制系统为电池板和反光镜装上“大脑”,使它们能够随太阳运动而改变朝向,以便充分利用光能。测算显示,装备ABB控制系统的电池板可以比固定式电池板多发电35%。

        太阳能电力产生了,就需要将它输送出去。受太阳角度和天气影响,太阳能电站的电力输出存在一定波动,有可能影响电网安全。ABB一系列电力和自动化设备以及智能电网技术可以很好应对这一挑战,能够将太阳能电力接入电网同时隔离有害波动,保证电网平稳运行。

        随着夜幕降临,传统太阳能电站也进入“梦乡”,等待下一个日出。但ABB技术改变了这个传统,可以让电站“上夜班”。 这项技术在白天用阳光加热盐分,然后在夜晚用这些热盐“烧水”产生蒸汽驱动发电机,还能够让电站继续工作8小时。这大大提高了电站效能,让人们在万家灯火的时候也能享用绿色的太阳能电力。


电网负载水调节

        由于人们用电存在间歇性,电网负载会随时间变化而上下波动。在用电高峰,电网希望获得额外电能以满足用户需求,而在用电低谷,电网则希望人们多用电,以便“抬升”谷底,避免电网因负载太低而出现故障。基于这种想法,人类设计出了能够在用电低谷以水“吸”电,在高峰期用水“放”电的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一般由建在高山上的蓄水池、山下的水源以及抽水和发电设备组成。在用电低谷,电站把水从山下抽到山上的蓄水池里,这样可以提高电网负载;在用电高峰,电站又把水从山上放出并用下泄水流发电,为电网补充额外电能。这一收一放缓解了电网在用电高峰和低谷时段的压力,保障了供电稳定性。除此以外,抽水蓄能电站还能够完成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对电网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目前,美国、中国大陆、台湾、瑞士和南斯拉夫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建成了多座抽水蓄能电站。

 

        ABB是电力和自动化领域的全球领导厂商,能够为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完备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最近,ABB就与瑞士Kraftwerke Linth-Limmern集团签署1.2亿美元的协议,为后者在瑞士Linthal山谷新建的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包括变压器、中压开关、仪表和自动化产品在内的一系列设备。



打造性能更全面的“冰海勇士”

        寒风肆虐的北冰洋,海水早已凝固,一望无际的冰原仿佛要吓走所有试图闯入的船只。不过,一艘勇敢的航船还是出现了。只见它发出怒吼,不断用冰刀形状的船首将前方的海冰割裂、碾碎, 最终打开一条水路,将人员货物送往目的地。不用多说,这位“冰海勇士”就是破冰船。正是有了它,人们才能够打破冰海的封锁,在两极地区开展大规模科考、生产、运输和救援活动。

 

        美中不足的是,每当这位“冰海勇士”结束作业回到无冰海域,让人头疼的事情就来了。原来,在普通水面航行时,破冰船冰刀一样的船首会降低轮船稳定性、抗浪性和机械效率,这大大增加了船东在航行安全、燃油和船员舒适性等方面的成本。不过,在ABB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Azipod的帮助下,设计师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 给破冰船分别装上适合水面航行的船首和适合破冰的船尾。这样,破冰船就可以在无冰海面高速平稳地前行,而到了冰区,它只要将Azipod旋转180度,就能够倒退用船尾破冰。这种“两头兼顾”的设计让破冰船在冰面和水面都 “健步如飞”,可以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同时降低使用成本。

 

        自20年前投入市场以来,ABB Azipod已经装备了美国、芬兰、加拿大、阿根廷等国的数十艘破冰船,它的良好性能得到了客户广泛好评。



实时掌握195口水井的流量

        科尼亚(Konya)是土耳其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当地人一直通过打井的方式取水,如今,已经有195口水井遍布市区。数量众多的水井固然是一道景观,但它们也给当地供水管理机构Koski出了一个难题 – 怎样才能实时并且精确地测定每口水井的抽水流量,为供水系统管理和水费征收提供依据?传统机械式水表精度低、故障率高,而且只能现场读表和维护,因此一直没有完全满足Koski的要求。随着ABB Wate.master电磁流量计的引入,Koski的难题解决了。

 

        Wate.master电磁流量计通过电磁感应测量液体流量,精度高、响应快,可以在地下或者水下等恶劣环境中工作,而全球首创的自我校准功能更是可以保证WaterMaster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不用接受专门维护。除此以外,ABB还为Koski的WaterMaster安装了远程通信设备,这样Koski工作人员只要在办公室里操作电脑就能够查看各水井当前和历史流量,而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在195口水井之间来回奔波读数。

 

        Koski只是ABB WaterMaster众多应用案例之一。实际上,除了供水部门,污水处理和其它输水相关企业也可以通过WaterMaster获得准确的流量数据。


        ABB是位居全球500强之列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ABB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公共事业和工业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2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在中国的1.5万名员工,在60个不同城市服务于27家本地企业和38个销售与服务分公司。欲进一步了解ABB,请访问 www.abb.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