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问世发改委称将组织推广

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问世发改委称将组织推广

2009/12/4 9:56:43
记者从11月28日从国家发改委在深圳主办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推广现场会上获悉,由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开发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实现了电机无铁芯化设计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是代表电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新型特种电机,采用无铁芯、无刷、无磁阻尼、稀土永磁发电技术,改变了传统电机运用硅钢片与绕线定子结构,结合自主研发的电子智能变频技术,使电机系统效率提高到95%以上。目前,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已经耗资数亿元建成3条无铁芯电机自动化生产线,并规划设计在未来3-5年建成40条自动生产线,实现日产40万台不同功率电机的生产规模。

    经院士专家论证认为,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是一个重大创新,技术上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与传统径向磁场结构设计相比,采用了轴向磁场结构设计,大幅度提高功率密度和转矩体积比。二是采用新型绕制工艺、高压精密压铸成型及高分子材料,有效降低绕组铜损。三是不使用硅钢片作为定、转子铁芯材料,消除了磁阻尼及铁损,降低了驱动功率,减少了铁损发热源。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说,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发展前景广阔。据初步测算,如果新增电机中有三分之一用这种新型产品替代,每年可节电近500亿千瓦时,节约硅钢片50万吨、铜2万吨,可创造近百亿元的产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因此,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从组织应用示范、财政补贴推广、创新推广机制等方面做好推广工作。


    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实现了我国高效节能电机的重大突破

    2009年1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深圳召开了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推广现场会。
    院士专家认为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实现了我国高效节能电机的重大突破。该产品技术上实现了“三大”突破,即轴向磁场结构,独特的定子绕组分布及成型工艺,定、转子无铁芯化;性能上具有“四大”优势,即高效节能,轻便节材,调速性好,可靠性强。
    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居世界前列,产品应用前景广阔。据初步测算,如果新增电机中有三分之一替代,每年可节电近500亿千瓦时,节约硅钢片50万吨、铜2万吨,可创造近百亿元的产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为加大该产品的推广力度,促进节能减排、培育新兴产业,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以下推广工作。一是组织应用示范。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推广应用示范,对采用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的节能改造项目给予支持。鼓励能源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推广应用。二是财政补贴推广。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明年启动财政补贴推广包括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在内的高效节能电机。三是创新推广机制。研究实施“重大节能技术培育工程”,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节能技术的研发研制、产业化示范、推广应用。四是加强基础工作。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和检测方法,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支持成立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工程中心。五是做好推广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为推广应用营造良好氛围。
    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地方节能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有关生产企业、应用单位、研究院所的代表、院士专家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