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乌兹别克斯坦退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

乌兹别克斯坦退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

2009/12/7 9:27:01
尽管各方多次“挽留”,乌兹别克斯坦仍决定从本月1日起正式退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这是乌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绍卡瑟莫夫日前在塔首都杜尚别宣布的。作为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唯一得以保留的统一能源分配模式,乌的退出标志着苏联时期形成的中亚统一能源供应体系将被彻底打破。

  绍卡瑟莫夫指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缺乏统一协调,对各国电力的使用也缺乏监管,因此多次发生擅自截电事件。这不但威胁整个统一电网的运行安全,而且对乌本国能源系统也造成了威胁。他表示,未来乌将同中亚其他国家在双边和多边协议的基础上开展电力合作。

  中亚统一电力系统是将中亚5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电网相互连接,由位于乌首都塔什干的统一调度中心对各国电力统一调配。该系统较好地解决了各国国内电力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也较为有效地保障了油气资源匮乏的上游国家冬季用电以及水资源短缺的下游国家夏季农业灌溉用水,缓解了各国在跨界水资源利用上的矛盾。长期以来,处于上游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夏季时从下游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口部分电力,在冬季时向下游国家出口天然气和煤炭,以解决上游国家由于保障水库容量而导致的电力短缺问题。

  此外,由于各国国内电力分布不均,哈南部地区长期依赖中亚统一电力系统,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进口电力。塔吉克斯坦虽然水力资源丰富,但水电大多集中于中部,其北部地区用电需要通过统一电力系统由土库曼斯坦经乌兹别克斯坦进口。吉尔吉斯斯坦为保证境内托克托古尔水电站的蓄水量,保障下游国家夏季灌溉用水,不得不在冬季时由乌兹别克斯坦进口部分电力。

  乌的退出,除了使各国输电线路电压减小,从而引发系统性故障外,还使吉、塔等国冬季用电出现紧张。为此,中亚国家电力协调委员会10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开会,协商今年秋冬季的能源保障,督促乌遵守相关约定,保障电网安全。10月7日,哈吉两国总理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紧急会晤,协商应对措施。哈方表示,将帮助吉渡过难关,同时仍会继续留在统一电力系统中,并将于今冬向比什凯克热电站提供煤炭,保障该电站在冬季的发电能力。吉方则承诺将保障托克托古尔水电站的蓄水量。为了保障冬季用电,吉已从10月1日起再次在全国开始限电。塔也从11月10日起全国限电,并要求在今年底前强制使用节能灯泡。塔还决定向民众发放债券,集资建设中亚最大的水电站罗贡水电站,旨在彻底解决本国电力紧张问题。

  近来,乌兹别克斯坦明显加强了对吉塔两国的经济压力。今年9月底,乌以拖欠天然气气款为由,先后停止了向这两个国家部分地区的天然气出口。塔外交部独联体司副司长胡斯拉夫认为,乌单方面退出统一电力系统破坏了睦邻原则,是出于政治目的。但有分析认为,乌的一系列举措是为了在涉及跨界水资源利用问题上占据主动,迫使塔吉两国在修建大型水电站项目上慎重行事。乌退出中亚统一电力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中亚水资源问题更趋复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