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调查报告:中国半导体消费市场已驶离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调查报告:中国半导体消费市场已驶离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09/12/7 9:23:36
普华永道中国2009半导体行业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的半导体消费品市场增速连年减慢。全球经济不景气是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最直接原因,另外,世界电子产品生产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放缓也对此有一定的影响。报告分析,随着中国半导体市场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的逐步扩大,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半导体消费品市场已经逐步驶离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未来该行业的增长率将更接近全球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境内的电子系统生产商仍以世界平均水平3到5倍的速率继续扩大他们的半导体生产规模。因此,2008年,中国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依然实现17%的惊人增长,销售总额达到1,040亿美元。销售总额超过了全球半导体消费市场的三分之一。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半导体消费一直保持着29.5%的年复合增长(CAGR),与此相比,全球半导体消费的年复合增长率只有8.6%。

 

尽管目前脚步有所放缓,中国半导体市场依然持续增长,这使得其对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在过去的五年间,半导体产品的出口贸易额暴涨近500亿美元,占中国半导体市场总额的68%,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也增长了近230亿美元。

 

中国政府推出了刺激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计划,这给半导体行业的主要跨国公司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和中国的地方政府携起手来共同消化由此给半导体行业带来的增量需求。刺激计划在铁路、空运、电信、农村发展和医疗改革方面的刺激计划的影响远不止于目前的救市作用。

 

普华永道全球技术产业领袖RAMAN CHITKARA先生表示说: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中国将继续推动半导体行业的新一轮行业周期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深入人心的绿色能源倡议。对那些在中国市场尚未站稳脚跟的公司而言,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他们应着手积极寻求扩张其在华业务。如果不这样做,这些企业将不得不面临困境,甚至很难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守住立锥之地。

 

半导体企业重新评估市场机遇时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

 

寻求收购或联手中国本土企业,非本土企业带来的市场资讯将影响到中国本地市场。

 

积极参与中国政府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在消费品市场和基础设施领域施展拳脚。与优质贴牌供应商(OEM)合作,设计和改良出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性能。尽管有总额高达四万亿人民币(折合5860亿美金)的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投入,经济复苏计划仍然需要吸纳巨额投资开发高尖端技术。对那些想要和中国政府机构合作的国际半导体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们可以参与进来,共同致力规划、开发和推出亟需的高尖端技术支持。

 

如果这些企业能够时时跟踪中国不断发展的产品技术标准,他们就可以针对中国国情,推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另外,将成熟的生产线引入中国,不仅可以做大做强这些生产线已有的优势,还可以充分释放产能和提高资源利用率。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简尔纲(ERGUN GENC)在上海表示说:“中国的主要本土设备生产商OEM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肆采购半导体设备器件。对于力图从持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分一杯羹的国际半导体企业来说,中国本土企业将成为他们的重要客户。另外,2008年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是唯一能够保持正增长的板块。本土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之所以在08年的逆市中脱颖而出,究其根本还是要感谢那些长期致力于立足中国本土市场、开展设计工作的半导体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