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成都产煤行业将彻底退出 水泥业受影响

成都产煤行业将彻底退出 水泥业受影响

2009/12/15 9:19:22
本月15日,成都的产煤行业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成都煤矿关闭后,会不会给成都市用煤企业造成影响?昨日,成都市经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成都市煤矿的关闭对用煤企业的影响并不大,关闭后的缺口将主要依靠流通市场来解决。

  用煤行业或受短暂影响

  煤炭一直被奉为水泥行业的“命根子”。资料显示,水泥生产过程中,煤炭是不可或缺的能源和原材料。成都市一位水泥行业的人士分析称,“本地煤矿的关停,肯定会促使水泥企业往更远的地方获取煤炭资源,水泥企业的成本将会因此而增加。”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大小水泥企业共计20多家,其中大型水泥企业包括都江堰的拉法基瑞安水泥公司和彭州的四川亚东水泥有限公司。上述两家大型水泥企业的煤炭采购渠道按照省外、省内和成都本地的比例一般为5:4:1。但一些中小水泥企业采购本地煤炭的比例则比较大。“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关闭当地的煤矿都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成都用煤量将逐年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成都市本地煤矿关闭后,煤炭产量肯定要萎缩,而工业经济对煤炭的需求量在逐步增大,短时间内供需矛盾将比较尖锐。因此,他预计成都市的煤炭价格可能小幅上扬。

  成都市经委企业服务处副处长文彬告诉笔者,实际上成都市关闭煤矿对用煤企业的影响并不大。他说,从2000年起,成都市陆续关闭一些小煤矿,到目前,成都市本地的煤矿一年对市场的贡献仅为90多万吨。而成都市目前一年的用煤总量为1000万吨,其大头还是靠流通市场来解决。

  据文彬介绍,目前成都市有200多家持证的煤炭经营企业,在成都全面退出产煤行业后,这些煤炭经营企业将挑起煤炭供应的大梁。相关部门也会花力气繁荣煤炭经营,鼓励煤炭经营企业的发展,鼓励外省、外地煤炭进入成都,让市场自动调节。根据要求,政府也鼓励用煤企业通过工艺改造、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等措施,逐渐减少用煤量,而一些高耗能的企业也将逐渐使用新能源或者淘汰。这样,成都市煤矿关闭后的用煤缺口将会很快得以弥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