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能源十二五入网 智能电网成重点

新能源十二五入网 智能电网成重点

2009/12/16 9:17:54

智能电网的英勇能够解决新能源并网的接入问题,并保证介入后电网的安全运行和调度。据了解,中国智能能源网将在十二五期间提上日程。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风电办副主任赵逵又燃起了信心。“这些问题总是要解决的,我觉得很有希望。”12月9日,赵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乌兰察布市风能资源占内蒙古自治区1/3,占全国1/9,原规划“十一五”末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的产能,实际目前达到200万千瓦。但即使是现有200万千瓦的装机量,大部分并未并入电网,并入电网的也只是间歇性的发电。

  由于风力发电并不稳定,风电接入电网技术等一系列问题仍有待解决,清洁能源不得不白白流失。

  不过国家相关部门将把上述与智能电网相关的技术,纳入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重点的消息,使得赵逵感到鼓舞。

  12月8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21世纪经济年会的演讲中也表示,下一步在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时,将选择节能环保、新能源、先进重大装备等领域作为重点,制定专业规划和政策,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产业发展。

  如果接入电网和输电等技术瓶颈得以解决,风电等新能源将大有用武之地,所谓的产能过剩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新能源入网受制技术瓶颈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在编制新能源相关规划,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约为2008年装机量的8倍多,比原先的规划目标大为提高。但是与飞速发展的风电装机容量不相称的是,近三成的机组处于闲置状态。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技术发展落后是风电机组闲置的重要原因,“目前新能源产业项目审批与电网的规划脱节,电网的发展滞后于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发电上网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魏建国在21世纪经济年会上表示。

  内蒙古风力资源约占全国风力资源三分之一,截至今年年底,预计内蒙古风电并网累计装机容量可望超过6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但这与“十一五”规划中1000万千瓦的指标相差甚远。

  目前风电难以上网,除了需求不足以外,风力发电不稳定,接入技术不过关,输电技术不过关,都是重要的瓶颈。

  国家电监会公布的《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还有近1/3的风电机组处于闲置状态,有30%以吊装风电不能上网发电。核心提示:智能电网的英勇能够解决新能源并网的接入问题,并保证介入后电网的安全运行和调度。据了解,中国智能能源网将在十二五期间提上日程。将纳入新兴产业培育重点

针对上述种种技术瓶颈,齐志新博士指出,今明年还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要统筹解决风电并网问题,进一步培育完善风电产业链”。

日前,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向媒体透露,智能电网规划和智能电网框架结构有望近期发布,国家对于智能电网会有一个较大的投入。

  而国家电网在其年中工作会议上就已确定,到2020年智能电网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

  智能电网或许是打破新能源入网瓶颈的突破口。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牛东晓对本报记者指出,智能电网目前仍处于实验室阶段,根据国家规划,未来两年是试点阶段,制定发展规划,试点关键技术,包括特高压与数字化变电站。

  2015年建立智能电网示范区,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2016年到2020年则是大规模推广阶段。“智能电网的研发初衷就是解决各种接入问题,其中包括新能源发电的接入。”牛东晓说。

  简单来说,智能电网的应用能够解决新能源并网的接入问题,并保证接入后电网的安全运行和调度。据记者了解,中国智能能源网将在“十二五”期间提上日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