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州地铁3号线车厢最快明年7月加长

广州地铁3号线车厢最快明年7月加长

2009/12/16 9:18:22
挤!挤!挤!广州地铁三号线沿线的客村站、体育西路站、岗顶站等5大车站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被挤爆:白领、学生排起了“长龙”,车门要关好几次才能关上,乘客脸贴脸,每天乘坐地铁三号线成为广州人热议的“生活众生相”场景之一。

  地铁三号线客流量剧增速度几乎超出了当年设计者的预测,记者了解到,三号线列车加长为6节车厢最快也是明年7月份以后的事,目前地铁公司已采取加派人手,高峰时段控制客流的办法来暂时“补救”。  

  记者体验

  汉溪厦滘站乘客排长龙

  记者昨日再次体验了广州地铁三号线的拥堵现状。

  上午7时30分,记者从番禺广场出发,乘坐地铁三号线往北。车门一开,乘客就已经将车内座位坐满,车厢内也站了不少人,车内空间一下子被占了六成多。

  到汉溪长隆站,下车的乘客寥寥无几,上车的乘客却一拥而入。很快,车门口都被挤得没有了落脚地,车门试着关闭了几下才最终成功关上。

  过了约10分钟,列车经过了大石站,到达厦滘站,车外同样排着长队。车门打开后,几名站在车门口的乘客勉强挤了上去,后面的乘客急得直跺脚。

  在沥滘站、大塘站,上下乘客三三两两,不过车内拥挤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变。

  列车终于到达客村站,记者看到车外是黑压压的一片人群。列车一停,车内车外的人几乎都不约而同地轻声感叹:“好多人啊!”乘客上下之后,列车仍然满负荷前进。

  记者看到,列车在赤岗站、珠江新城站几乎没有放下多少乘客,到达体育西站时,挤了近20分钟的乘客终于可以下车。

  记者昨日中午1时40分体验三号线时,发现在体育西站、岗顶站也有不少乘客排队上车,车上比较拥挤,而记者随后坐一号线、二号线,车厢内乘客就少很多。

  地铁解释

  加长列车车厢至少要3年

  既然坐三号线的人数已经多达如此地步,为何不赶快换列车、加长车厢呢?

  据地铁方面有关人士介绍,相比一、二号线列车,三号线列车采用车厢较窄的B型车,最初以为足以应对近期乘客,“没有想到的是,三号线开通不久就已经达到远期的客流目标,起码提前了5年。”

  据介绍,广州地铁早已上报了将三号线列车由3节车厢加长至6节车厢的计划,但最快也要等到2010年7月才能加长。为何时间要这么长?有关人士解释,加长列车并不是简单的加长车厢,还需相应调试信号系统、控制系统等,非常复杂。

  申请要国家核准

  他还解释,一般客流激增需要加长列车,先要报告广州市发改委,并委托“第三人”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进行客流调查,相关数据能证明客流确实增加了需要加长列车,他们才能申请广州市发改委层层审核批准,直至国家发改委,而列车生产厂家的生产计划能排得过来,“从申请到列车到位,至少需要3年时间。”

  据介绍,目前广州地铁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应对三号线客流剧增。记者了解到,通过三号线列车每天晚上收车后短短几个小时的紧张调试,不断缩小行车间隔,最小行车间隔缩短到了2分51秒,成为广州地铁列车最频密的线路。广州地铁还增派大量人力“严防死守”,保障运营安全。

  数据 说话

  每天搬走一座中小城市人口

  据了解,目前每天乘坐三号线的市民达到53万人次,而今年的9月30日乘坐三号线的人次更是高达72.18万,这相当于广州火车站每天发送旅客人数的近10倍,也相当于地铁三号线每天搬走一座中小型城市的人口数量。

  广州地铁车务中心负责人刘菊美告诉记者,三号线2006年底开通时,每天客流才15万人次,但增长非常快,2007年平均每天达到25万人次,2008年底达到37万人次,今年头10个月达到45万人次,11月更是达到53万人次。

  刘菊美介绍,乘客主要是上班、上学一族,都集中在上下班时段,因此高峰期运营服务的压力非常巨大。

  据介绍,三号线客流猛增,除了华南板块居民数量3年来增长外,近年来遭遇油价上涨、市区道路维修等情况,不少车主放弃开车或坐公交车,而选择乘地铁也有很密切关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