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松下成功收购三洋,可能引发车用电池业并购浪潮

松下成功收购三洋,可能引发车用电池业并购浪潮

2009/12/18 9:14:46
松下近日表示,它已经收购了三洋电子50.2%的股份。这项收购交易让松下获得了全球最大锂电池厂商的控股股份,加强了它在电池市场的地位。松下预计,到2018年的时候,电池市场规模将增长到现在的5倍多,达到3.2万亿日元(约合360亿美元)的规模。

 

  东京投行Ichiyoshi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分析师Mitsushige Akino称,电池将成为各汽车厂商如丰田汽车等的重要产品组件,汽车厂商们也许会设法并购生产那些重要组件的厂商。他说:“我们也许会看到在汽车行业与电子行业之间进行的一场并购浪潮。”

 

  松下将通过三洋获得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和本田汽车等客户。松下计划在2011年之前投资1230亿日元,将其锂电池产能提高到目前的3倍。

 

  东京AT Kearney的分析师Eiji Kawahara认为,电动汽车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也许会给松下和三洋提供比汽车厂商更多的议价力。 野村控股的高级分析师Shotaro Noguchi说:“那也许会引发整个行业的大变革。”

 

  最大的生产厂商

 

  据东京市场调研机构Japan Economic Center Co.称,截至最近一个财年,三洋是全球最大的可充电电池厂商,紧随其后的厂商依次为索尼、三星SDI、松下、比亚迪和LG化学。松下和三洋的市场份额之和达到了43%。

 

  自从去年12月19日宣布这项收购交易以来,松下股票累计上涨了17%,同期三洋电子股票上涨了29%。 日经225股票平均指数累计上涨了15%。

 

  据尼桑汽车首席执行官Carlos Ghosn预计,如果油价一直维持在70美元一桶以上,那么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需求中所占比例将到2020年的时候达到10%。

 

  为了满足那个需求,汽车厂商们要么与电子厂商结成了联盟,要么投资建设自己的电池生产业务。

 

  合作

 

  日本京都的GS Yuasa Corp.是由本田汽车和三菱汽车合资组建的一家电池厂商,而Johnson Controls Inc.和法国Saft Groupe SA将向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提供电池产品。GS股票今年已经上涨21%,公司市值达到了30亿美元;Saft Groupe股票今年上涨了90%,公司市值达到12亿美元。

 

  本田汽车发言人Akemi Ando称:“电池厂商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是发展车用蓄电池的有效途径。”

 

  索尼执行副总裁Hiroshi Yoshioka上个月曾对媒体表示,索尼正在同几家公司进行有关供应车用锂电池的谈判。他表示,索尼打算投资1000亿日元用于研究开发可充电电池。

 

  中国深圳的电池厂商比亚迪得到了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的支持,它在5月份同意在混合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汽车等领域与大众汽车展开合作生产汽车。

 

比亚迪投资关系部主任John Lee、三星SDI发言人Seo Hae Soo以及尼桑汽车发言人Mitsuru Yonekawa均拒绝就松下收购三洋的交易发表意见。LG化学发言人Tracey Park认为,松下收购三洋的交易不会对整个市场造成重要影响。

 

  巴克莱资本的东京分析师Yuji Fujimori表示,电车大约有70%的生产成本将来自电气部分。

 

  尼桑汽车表示,它打算在葡萄牙Aveiro的生产厂投资1.6亿欧元(约合2.36亿美元),预计那家生产厂将从2012年开始生产电车电池。丰田汽车去年在静冈县设立了一个主要研究电池的研发事业部。

 

  丰田汽车东京发言人Hideaki Homma称:“我们希望由我们自己来控制未来的关键技术,比如电动机和电池等。 完全了解我们所用的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

 

  Homma今日表示,丰田汽车正在同松下进行谈判,希望提高它在双方合资组建的电池厂商中所占的股份。

 

  高盛、大和

 

  松下去年同意从高盛、大和证券和住友三井财团手中收购三洋电子的控股股份。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松下收购三洋的交易终于获得了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等地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批。松下和三洋计划将精力集中在与国际竞争对手的竞争上。

 

  三洋可充电电池组主管Mitsuru Honma上周表示:“任何拥有重要技术的电池厂商都是对我们的一个威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