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2009/12/21 9:31:44
   12月18日,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协议签字仪式在哈尔滨市帕弗尔饭店举行,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卜劲松和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学文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标志着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第二批电力设施拆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涉及电力线路拆迁改造的20个地市电业局和农电局主管负责人、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建设局和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

  为加快黑龙江省基础设施建设,从2009年至2011年三年内,国家计划投资近千亿元新建全长3042公里的高速公路,对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建设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速公路建设持续时间长,涉及输变配电设备电力设施改造范围广,黑龙江省电网供电区域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占东北供电区域总面积的50.3%,其中国网输电线路224条13982.2千米,农网输电线路508条10609.3千米,覆盖黑龙江省13个地市,64个县(市),高速公路横跨以上电网区域线路改造区段近千处。

  据了解,在2009年7月中旬,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开始启动其中涉及鹤大高速公路佳木斯至七台河至鸡西至牡丹江至宁安段、绥满高速公路绥芬河至对头砬子大桥段、大齐高速公路大庆至齐齐哈尔段、齐嫩高速公路齐齐哈尔至讷河段、北黑高速公路黑河至西岗子段,共计涉及5条600余公里高速公路,涉及省电力公司所属国网除哈局和哈二局外的全部12个电业局和农网9个地区、29个市(县)电业局的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多达千余处,且投入改造资金巨大。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担负着全省电网建设维护、安全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营的重要责任,对支持国家总体建设布局、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具有强大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这项利省利民的宏伟工程,总经理周安春高度重视并亲自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副总经理卜劲松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明确目标、提出要求。省电力公司系统及所属单位自上而下建立了电力设施拆迁改造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全力支持配合省交通厅进行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在不足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省电力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确定改造项目、优化改造方案,节省改造投资,所属供电单位积极响应,克服雨季带来的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设计部门多次到现场实地踏勘,加快初步设计进度,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或冒着大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

  在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与省电力公司始终保持及时沟通、相互协商。各地公路建设指挥部与各电业局、农电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阶段性任务。截止8月末,第一批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项目初战告捷,为年内竣工投运的高速公路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当前第二批高速公路建设的启动,按照高速公路改造规划内容,第二批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项目的预安排计划已经下达,涉及齐甘高速齐齐哈尔至甘南、大广高速大庆至吉林段、北黑高速北安至黑河西岗子段、伊绥高速伊春至绥化段、绥北高速绥化至北安段、绥满高速鸡西至绥芬河段,项目单位包括齐齐哈尔电业局、牡丹江电业局、大庆电业局、鸡西电业局、黑河电业局和绥化电业局,截止12月16日,初步设计和审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目前,电力设施拆迁改造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改造工程涉及电力线路和变电站的频繁停电造成电量巨大损失,将给电力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拆迁作业抽调人员量大,势必造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的运行维护力量不足;冬季电采暖用电、供暖锅炉用电、厂房保温用电、工农业生产、居民用电等多重需要,给拆迁改造设备停电造成较大阻力,存在停电难、安排停电更难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着冬季大负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巨大压力以及可能出现的暴风大雪灾害等恶劣天气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严峻考验。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任务繁重,省电力公司将其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提前编制了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工程项目管理规定,明确了电力设施拆迁改造范围、改造原则、规划编制、项目审批与建设程序、拆迁改造工程管理等内容,保证了黑龙江省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工程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同时全力做好干部职工队伍、安全生产形势、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的稳定工作,超前抓好拆迁改造设备停电计划、施工队伍安排、设备和材料采购前期筹备工作,各施工单位将克服冬季严寒恶劣天气,立即投入人力和物资,抓紧进行线路铁塔基础施工,确保2010年2月底完成第二批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任务。

  省电力公司秉承服务电力客户、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高速公路建设电力设施拆迁改造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努力履行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安全、可靠电力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