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杭州地铁线成功穿过城市最大污水总管

杭州地铁线成功穿过城市最大污水总管

2009/12/24 9:02:15
22日早上六点,杭州地铁一号线安全交叉穿过了城市最大的污水总管。地铁一号线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地推进中,到今年年底,一号线地下将挖通总长的七分之三。

    大家都知道,地铁工程要在地下掘进,靠的是号称“土拨鼠”的盾构机,22日安全穿过污水总管的是杭州地铁一号线的21号盾构机,它的主要工作是挖通地铁一号线红普路站到建华路站的双向隧道,以及红普路站至七堡车辆维修基地之间的隧道,三条隧道是平行的,加起来的总长度有2489米。

    但是就在红普路站附近的地底下,有两条城市污水总管,21号盾构机在挖通这三条隧道时,都得和这两条污水总管“交会”一下。其中最近的一次“交会”,距离污水总管只有2.55米。

    “两条污水总管的日排污水量有60万吨,承担着杭州60%以上的污水排放任务,如果在穿越过程中出差错,污水管沉降破裂,那就要严重影响到杭州市民的生活了,而且污水通过沙土层渗入隧道,还会对在建的地铁工程造成威胁。”杭州地铁一号线红普路站项目部经理裘水根说。

    不过,21号盾构机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盾构机先挖通了红普路站到建华路站的左线,再挖通右线,最后掘进到七堡车辆维修基地的出入段,三次与污水管“交会”,都没有出现问题。“如果在穿越污水管过程中,污水管沉降了30毫米,或者拱起了10毫米,就要引起警惕,但是这两根污水总管沉降仅为7.9毫米。”

    目前杭州地铁一号线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据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一号线一共有31个站点,现在已经全部开工,到2009年年底,有18个站点要完工。

    杭州地铁一号线地下掘进区间长70公里,去年挖通了5公里,今年年底又将挖通25公里,这意味着年底一号线已经挖通了七分之三。

    大家比较关心的地铁钱塘江底的掘进部分也有进展。“1号盾构机和2号盾构机先后从一号线滨江站出发,在钱塘江底掘进,到目前为止,1号盾构机已经挖通了1020米,过了江心,2号盾构机也在努力向江心挺进,目前已经挖通了624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