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宏观调控影响中国铁矿石进口 BDI指数连跌12天

宏观调控影响中国铁矿石进口 BDI指数连跌12天

2009/12/25 9:09:29
 
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中国铁矿石进口在11月冲高之后进入了调整期。受此影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至昨日已连跌12天,报收3063点,比11月18日的今年高位4661点已下跌34.2%。
 
12月9日,国务院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条具体措施。
 
17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监察部等五部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款比例提高至五成,且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而此前各地方土地出让大多执行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首付政策。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雄此前曾指出,近年来BDI指数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大量进口铁矿石的推动。目前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铁矿石进口在去年和今年已经达到了一个很大的量,未来铁矿石进口量存在未知数。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旺盛,对钢铁需求增加,那么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将增加,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控,势必波及到铁矿石进口。
 
BDI指数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的领先指标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它集中反映了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初级商品的需求。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1月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加57%,至5107万吨,环比增加12.3%。今年1至11月累计进口铁矿石5.6586亿吨,同比增加38%。“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出产国,占据了国际铁矿石贸易的70%,自然对BDI指数有着重要影响。”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告诉网易财经。
 
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中国远洋董秘张永坚指出,尽管今明两年运力呈过剩态势,但中国已经由煤炭出口国变成进口国,煤炭海运运距正在加长,港口拥堵导致运力周转减慢,市场将慢慢消化运力交付造成的压力,“总体看,明年市场要好于今年”。
 
对此,韩国最大干散货承运商世腾泛洋航运公司也称,明年BDI指数将上升15%,平均在3000点以上,高于2009年的平均2600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