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

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

2009/12/30 9:16:31
  12月28日,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仪式在四川德阳举行。该工程的投运,增强了西北和华中两大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提高了区域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增强了抵御重大电网事故的能力,对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委常委、省国资委书记王少雄、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出席仪式并讲话。      

  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跨区电网建设重点工程,也是西北电网“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外送电工程。起点为陕西宝鸡换流站,落点为四川德阳换流站,全长约534千米,途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工程直流额定电压±500千伏,直流额定容量300万千瓦,工程投资总额约57.1亿元。该工程实现了世界上首次750千伏交流变电站与±500千伏直流换流站同址合建。

  李成云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四川电网建设,大力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标志着四川电网与西北电网迈入了跨区互联、丰枯互补的新阶段。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和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工作,切实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支持和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力度,为电网企业创造和谐发展的外部环境,为电网的建设和运行保驾护航。

  郑宝森在讲话时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工程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体建设者致以亲切的慰问。他强调,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国家能源资源配置,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履行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项目。工程是国内第一个全部实现国产化的远距离、大功率直流输电项目。

  郑宝森说,国家电网公司将把四川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电网发展规划,全力加快四川电网建设,加快改善四川电力供应状况,为满足四川社会用电需求,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司一贯重视加强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方面的战略合作,在签订两个会谈纪要的基础上,与四川省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宝鸡—德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于2008年5月7日正式开工。“5·12”汶川大地震后,公司又将该工程确定为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工程的投运,实现了西北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进一步增强了西北和华中两大电网水火互济能力,提高跨大区、跨流域调节能力和事故支援能力,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联网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