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调查显示广州两成大医院电梯设置管理不合理

调查显示广州两成大医院电梯设置管理不合理

2010/1/4 9:50:32

广州21家大医院门诊电梯调查

  到医院就医,挂了号后,你开始往相应科室的楼层赶。可大医院门诊大楼里,正常出诊时间内电梯通常人满为患。目前广州市各大医院,门诊电梯设置是否合理?管理是否到位?会不会因无人导梯导致电梯门前少数病人为争位而吵个不可开交?会不会因导梯提醒不到位令病人坐错梯走错诊室……一个月来,新快报记者兵分三路调查发现,广州21家大医院中仍有两成大医院电梯设置不够合理,存在电梯太少、位置隐匿等现象,也有一些医院设置了跟梯员,但少数人责任心不强导致服务打折扣。

  记者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医院电梯设置较好,但也有少部分医院设置不够合理,包括电梯数目太少、电梯位置不合理、电梯导航复杂或电梯开放时间有限制。

  数目少: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该院的日门诊量达1800~2000人次,但门诊大楼仅有1架电梯,搭不上电梯的病人只能走楼梯,这对该院主要面对的妇女儿童病人来说比较艰难。上班时间,一楼电梯口常常排长龙。

  位置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记者发现该院门诊部有两架垂直电梯,其中的一台由于地处东边急诊科角落,要穿过急诊科才能找到,医院门口并无电梯位置的指示,因此很多病人并不知道门诊有两架垂直电梯,导致正门口处候梯人多,东侧电梯却无人候梯。

  导航复杂: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

  该院电梯导航复杂,不少初来该院的患者按照电梯方位指引找到电梯后,根据“温馨提示”却又发现,必须前往另一部电梯才能到达目的科室。“太复杂啦,我觉得医院应该在大堂中间,把各个电梯能通往和不能通往的楼层统一成一块大指引牌,这样我们这些不熟悉地形的病人就不用跑来跑去瞎折腾。”正在9号电梯前候梯的王阿姨告诉新快报记者。

  限时开:广州市儿童医院(人民中路院区)

  该院门诊对外开放的电梯虽然有3部,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诊大楼电梯的开放时间为上午8?00~12?00及下午2?00~5?00。实际上,由于病人多,超过这个时间才看完病取完药打完针的大有人在,有时就只能爬楼梯了,由于病患是儿童,因此,适当保留少部分电梯超时服务很有必要。

  指示缺:省人民医院

  还有不少医院设自动扶梯,但此梯能到达的楼层不高,有的医院在自动扶梯旁没有特别明示最高到达楼层,不少病人乘自动扶梯上了楼层后为找转乘的垂直电梯团团转。

  服务差:广州市儿童医院(人民中路院区)

  也有的医院虽然设了导梯或跟梯员,但管理不足、服务不到位,反被病人投诉。11月20日上午11时,广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区电梯内的女跟梯员并不理睬记者要到哪个楼层,而是拿着电梯内的应急电话聊家常。10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急诊区搭乘同部电梯,发现那位女跟梯员已不知去向。

  记者直击:贴心服务亮点多

  增设自动扶梯 导梯跟梯员 防盗警示贴……

  随着大医院门诊部改造工作的完成或新门诊大楼的落成,许多医院设计时就将不需等候方便搭乘的自动扶梯引入医院门诊大楼,让病人看病搭梯有了多一种选择,此外,随着病人增多为避免混乱,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增加了导梯员、跟梯员服务,为减少电梯内被盗事件的发生,有的医院还在电梯内装摄像头,贴出防盗警示贴。

  亮点一:

  十大医院设自动扶梯病人选择多一些医院为了提高病人上落楼层就医的方便度,不但设置了垂直电梯,一些病人较多、门诊大楼空间较大的医院还设置了自动扶梯,病人上楼方式就有了三种选择。“当然是自动扶梯比较方便啦,等电梯通常不可能一到就有,人多还要等两趟,太浪费时间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一位正在搭自动扶梯的阿伯对新快报记者称。不少病人反映,搭乘自动扶梯上楼,方便不拥挤。

  记者发现,广州21家大医院中,有十家大医院(包括广州市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山一院、中山二院、市一医院、中大眼科医院、中大肿瘤医院、珠江医院、南方医院)均设置自动扶梯以方便病人、缓解垂直电梯的运转压力。

  亮点二:

  五成大医院设导梯员或跟梯员

  “请问您去几楼”、“请问你要看什么科”,如果有这样的服务,病人到医院就相对轻松了,至少他不需要担心因走错楼层或坐错电梯而耽误了时间。

  在广州21家大医院中,五成大医院设了导梯员或跟梯员,为病人省心省力。其中,中山二院、中大肿瘤医院等医院给记者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中山二院的导梯员有统一的蓝色上衣和红色的迎宾丝带,面带微笑,说话柔声细语,让人感觉贴心。在中大肿瘤医院门诊大楼1楼,新快报记者发现,这里的候梯处设置在电梯间外的大厅内,避免电梯间混乱;两排候梯病人在两位导梯员的引导下排列有序,待电梯下到1楼时,导梯员便引导候梯病人进入电梯。

  除了导梯员,有的医院还安排了类似大型百货商场里的跟梯员。在广东省中医院(惠福院区)记者看到,该院垂直电梯内除了有楼层指引外,跟梯人员还会口头跟乘梯者报层并维持秩序。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南方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儿童医院(人民中路院区)等医院的门诊大楼的电梯则以自动语音报层代替人工导梯。

  亮点三:

  出动警示贴、摄像头防盗

  有搭乘电梯时险被小偷掏包的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电梯中人多导致小偷趁机得手是很让病人害怕的事。据了解,由于就医通常需要带不少钱,电梯高峰期通常比较拥挤,于是一些小偷借婴儿做掩护行窃,屡试不爽。鉴于此,有的医院做了一些防盗措施,电梯门口贴警示是最常见的做法。记者在中大光华口腔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看到“请保管好您自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的“温馨提示”,在中大附一院电梯门口有“慎防被盗”的“派出所提示”、一旁有“乘坐电梯,注意保管手机及财物”的立牌,双重提醒病人注意防盗。珠江医院、南方医院的电梯门口也有防小偷的提示。

  除了警示语,还有医院在电梯内设置了摄像头。新快报记者发现,中大眼科医院在2号楼的垂直电梯内装了摄像头,对小偷有警示和震慑作用,有助防盗。中大肿瘤医院也在电梯里装了视频监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