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常州当地钢企拍下铁本老厂 此前估价13.87亿

常州当地钢企拍下铁本老厂 此前估价13.87亿

2010/1/4 9:37:31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铁本”)资产拍卖中,常州当地的一家钢铁企业金松特钢,作为唯一一家参与拍卖方,拿下了铁本东安厂区(老厂)的资产。
 
至此,五年前因宏观调控倒下的铁本,命运最终落定。
 
在铁本最终被确定破产清算后,铁本老厂和新厂的资产也被要求分别整体拍卖,拍卖以评估价为保留价。
 
今年7月22日,铁本的破产清算组成立。清算组由武进区人民法院、区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局等多部门组成,主要负责铁本遗留资产的评估和债权债务登记、申报、确认等工作。
 
根据铁本破产清算组的评估结果,铁本东安厂区(老厂)的固定资产评估价为11.1亿元(含土地),江边项目(新厂)资产评估价为2.77亿元。
 
事实上在铁本案爆发后,江苏省政府最初是希望对铁本进行重组而不是破产清算,比如在铁本新厂的厂址上续建钢铁生产项目。也的确先后有宝钢集团、复星集团、沙钢等多家企业向相关政府部门表达了重组铁本的意愿。
 
如今,走上破产清算和挂牌拍卖的铁本,价值已经大不如前。比如当年设计产能意欲达到840万吨/年的铁本新厂,在铁本案发后,总面积6500余亩的土地荒废至今,有价资产只有江边的一些建筑物、未完工构筑物和工程物资。复星集团内部人士就曾对记者透露,铁本已经不再是复星所关注的投资项目。
 
不过,状况好些的铁本老厂则由常州市政府派员组成的企业监管清算小组转租给了常州当地的民营钢企鑫瑞特钢有限公司,年租金10万元。
 
而记者从今天参与铁本拍卖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参与铁本老厂拍卖的只有一家叫“金松特钢”的钢铁企业,最终,这家钢铁企业也就以公布的拍卖底价拍下了铁本老厂。
 
据记者了解,金松特钢也是位于常州的一家钢铁企业,主要生产优特钢产品,年产能在60万吨左右,客户主要是一些轧钢厂和造船、建桥用户。金松特钢的老板也是常州当地人,除了金松特钢,他还投资了一家叫“常州岩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钢厂,主要生产薄优带钢。
 
“我们需要铁本老厂,比如金松特钢可以使用铁本老厂的铁水,而之前废钢等原材料还需要外购,另外,岩松带钢也可以用铁本老厂生产的钢坯,运营成本也可以降低。”金松特钢的一位内部中层告诉CBN记者。
 
上述中层进一步透露,由于金松特钢的老板是常州当地人,也希望继续聘用铁本的员工继续在铁本工作。目前,铁本老厂的钢铁产能130万吨左右,主要生产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产品,金松计划将设备重新修正后延续生产上述产品。“目前市场不错,产品不愁卖不出去。”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铁本老厂拍卖前,老厂是由常州当地的民营钢企鑫瑞特钢租用,有3000多名员工。此后,鑫瑞特钢又被沙钢集团收购,因此实际上铁本老厂主要由沙钢来代管。而鑫瑞特钢是金松特钢的主要竞争对手,产能比金松特钢大。
 
另据记者了解,铁本新厂目前所在地已经不能复耕,对于这块土地的处理,常州市的解决方案从今年1月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的一个建议中似乎可以窥见端倪。他提出,拟在铁本的长江工地上搞高科技项目。这与该市近两年的规划不谋而合。据了解,常州市希望从重化工向高科技转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