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集成架构新战略——流程、安全、OEM和信息化

集成架构新战略——流程、安全、OEM和信息化

  由于工业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生产制造越来越复杂,更为重要的是,生产制造竞争已经转变为产品、制造、营销、资源直至品牌等全方位的竞争。与此相应,传统的经典控制系统边界已经逐渐模糊,顺序控制也好,过程控制也罢,它们不但在同一企业中同时存在,而且都只是融合控制、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综合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
  对控制系统而言,融合的前提是统一架构,顺序控制、传动控制、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直至新兴的安全控制,在技术、产品和应用方面都不再泾渭分明——罗克韦尔自动化基于LOGIX的集成架构恰是为此而诞生的控制平台。虽然该平台已经诞生十余年时间,但对于中国用户而言,对LOGIX的了解和认可还多停留在“优秀的大型PLC”,其应用也主要集中在工厂自动化。
  进入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即将转变,加工制造和高资源消耗生产将让位于品牌制造和低碳发展,自动化市场也将面临全新发展机遇。在此当口,2010年元月7日,罗克韦尔自动化集成架构的全球掌门人——罗克韦尔自动化高级副总裁Steven一行来到上海,首次与中国业界主流媒体公开见面,宣告了集成架构的下一轮战略目标为流程、安全、信息化和OEM。
  此举意味着我国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统一架构时代已经来临。

 

PlantPAX——基于全厂优化的过程控制
  2009年,在服务北美流程工业数十年的基础上,罗克韦尔自动化展示了其全新过程控制解决方案PlantPAX,该系统在集成架构的基础上深化了过程控制功能——更加以流程工业习惯的方式提供服务,同时,从全厂优化理念出发,不再只看控制系统“个体”,而是服务于生产供应链和全产品生命周期,从设计、生产能力的提升,到企业资产管理,PlantPAX可以助力用户知识的积累,减少经营风险,服务的是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综合需求。
  Steven:今天,集成架构让我们在流程工业中与众不同。从产品角度来看,大部分供应商无法象罗克韦尔这样能拥有覆盖所有用户需求的产品。同一企业中,如果一部分是A公司提供的自动化产品,另一部分却是B公司提供的系统,那全厂优化将无从谈起。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价值就在于“统一架构”:统一的控制平台,统一的软件环境,统一的培训工程。总而言之,用户因此拥有更加优化的控制性能,更加快速的产品开发和上市时间,从而占据市场竞争的先机。
  欧瑞韬(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董事长):PlantPAX虽然去年才在中国市场刚刚发布,但已经取得成功案例,在抚顺某矿山的煤化工项目中,用户原本需要分别从三家供应商采购DCS、PLC和安全控制系统,而采用统一架构的集成架构平台就同时解决了三个问题,不但实现了采购环节的高性价比,而且取得了良好的运营和市场经济效益。

 

安全——全球领导厂商
  近年来,工业安全市场发展迅速,专业供应商逐渐增多,但能同时提供机械和过程安全解决方案者极少。
在北美最近的一份市场报告中,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机械和过程安全解决方案市场成为排名第一的全球领导厂商。罗克韦尔自动化致力于利用其综合性和经过验证的安全产品组合,改善客户的工人安全和生产力。通过战略投资、产品创新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罗克韦尔自动化正在不断加强其在功能安全——包括机械和生产过程安全领域的主导力量。
  罗克韦尔自动化提供世界上最大的安全自动化产品和服务组合,其供应能力包括一系列广泛的可扩展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组件、可编程和全集成安全解决方案。罗克韦尔自动化为改善机械的功能操作提供创新的安全解决方案——在帮助提高安全性、效率和生产力的同时还减少了资源浪费。通过对ICS Triplex 公司和CEDES公司的收购,罗克韦尔自动化扩大了其过程安全产品供应,可以满足高可用性和容错关键控制解决方案的终端用户需求。这些产品为制造商的资产,包括人员、设备和环境,提供了高度的保护。

 

OEM——积极发展中低端市场
  gongkong的动态市场研究结果显示,2009年的OEM即机械设备自动化市场率先回暖,在第三、四季度出现同比正增长。由于自动化产品采购量大并且具有重复性,一直以来OEM都是供应商必争之地。受金融危机影响,原本以出口为导向的机械设备制造商不得不转而面向内需,OEM市场的需求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Steven:和最终用户相比,OEM用户的需求特点明显,是典型的成本市场,但用户也看重系统的可扩展性和伸缩性,追求产品的便捷设计和快速上市。罗克韦尔自动化的统一架构和安全系统同样能为用户提供满足这种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加快产品上市周期,降低市场风险和系统开发安装总体成本。
  Frank(控制与可视化业务副总裁):在过去的5-7年,OEM一直以来都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关注的重点,尤其是OEM中的复杂应用,也即高端市场。由于罗克韦尔自动化LOGIX平台的集成架构和集成运动控制特点,为其提供了最佳的差异化竞争力,因此罗克韦尔自动化在高端OEM领域很成功。
  罗克韦尔自动化下一步的重点是发展中低端的OEM。中端市场需要更多的集成能力,但是不用复杂系统那么宽泛,罗克韦尔自动化通过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控制系统Compact LOGIX取得了很多应用,该系统是取代传统PLC和多回路控制器的理想选择。而在低端元器件市场,在过去的若干年里面,罗克韦尔自动化的Micro Logix也得到了一些应用。
  欧瑞韬:不久的将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将会推出面向低端市场的全新产品,从而在商务空间上拥有更多优势。


信息化——得天独厚的优势
  虽然信息化与自动化的融合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但即便是今天,并不是所有控制系统产品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而早在十年以前,罗克韦尔自动化已经成功架构了这一创新平台。
  作为一种全新的控制理念,以Logix平台为核心,罗克韦尔自动化为各种大中小型应用提供集成架构的解决方案。这种集成架构使用统一控制架构,为大量控制和信息领域提供全集成可缩放解决方案,由于重视第三方连接性、互操作性,并采用开放行业标准,集成架构可以与企业的其他部分进行无缝信息集成。因此,在企业信息化的应用中,罗克韦尔自动化的集成架构可谓先发制人。
  Steven: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制造业融合中扮演着领导者角色,一直推动信息化融合,罗克韦尔自动化的集成架构是促进这种融合的领先控制与信息解决方案。罗克韦尔自动化的Logix控制平台以信息技术为基础,FactoryTalk信息解决方案可实现与控制和企业系统的紧密集成。LOGIX平台已经发展十余年,技术日臻完善,市场应用成熟,因此在控制与信息集成方面,罗克韦尔自动化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此外,罗克韦尔自动化还与IT领域知名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包括思科、OSI等,在驱动信息化融合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的商务模式,从技术、产品到产业链建设,罗克韦尔自动化始终走在最前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