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远NT6000在天然气和煤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及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上捷报频传

科远NT6000在天然气和煤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及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上捷报频传

华电武昌燃机发电项目
        中国华电集团武昌燃机工程是武昌市实施“冬暖夏凉”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350MW,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1X175MW (一套PG9171E型燃气轮机+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组成联合循环电站),燃料为天然气。
        本项目采用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实现DCS与DEH一体化控制(ETS功能在DEH系统内实现),总I/O点数为4254点。DCS控制范围包括余热锅炉、汽机、化水、电气、以及全厂公用系统等,实现DAS、SCS、MCS、ECS、FSSS等功能。同时,NT6000系统成功实现与燃机MARK Ⅵ系统双向通讯要求,使科远成为国内第一个与MARK Ⅵ系统成功通讯的厂商,另外,DCS系统还实现与汽轮机监视仪表(TSI)、烟气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天然气增压机的西门子S400 PLC系统、天然气调压站的AB LOGIX5000 PLC系统通讯、水汽取样和加药PLC控制系统、空调控制系统、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厂级管理信息系统(MIS)等通讯,在DCS中实现对全厂范围各工艺系统的监控。
        本项目2006年开始筹备建设,由于天然气管道的原因到2009年10月份完成所有热态调试,11月正式投入运行。预计年发电量约7亿千瓦时,年供热量可达90万吉焦以上。此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改善武汉大气环境,有利于节约能源和能源梯级利用。


 
武钢CCPP工程成功实现煤气发电
         武钢CCPP工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是武钢“十一五”期间一个主要节能减排项目,本工程燃料为高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的混合煤气,混合煤气经过除尘、冷却、过滤、压缩、调压处理后进入燃机,使用低热值燃气热电联供双轴联合循环装置在国内属于首次应用,也是全球第一台以混合煤气为燃料的燃气机组。该项目技术复杂,相关专业多,含煤气净化除尘系统、煤气压缩机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的电力上网、水处理、数字控制系统等。
        武钢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工程项目采用科远NT6000 DCS系统,于2009年9月24日下午17点49分一次轻油点火成功,9月25日下午14点51分该工程燃机达到空载满速3000转/分,9月28日凌晨1点36分,武钢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工程燃机带轻油并网成功。目前#1机组已经发电,同时,#2机组也已经完成了本体设备安装,目前已经进入单体调试阶段。
        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将大量消化武钢高炉副产品--低热值的高炉煤气,减少高炉煤气放散,充分利用武钢二次资源并提高武钢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吨钢综合能耗,减少武钢CO、CO2以及粉尘的排放,实现热电联产,在多发电、提高武钢自供电率的同时还能供热,满足武钢新建项目的蒸汽需求。


 
南钢联煤气综合利用热电厂扩建工程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煤气综合利用电厂总规模为3*220t/h高温高压煤气炉+3*50MW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主要燃料为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锅炉点火采用焦炉煤气进行点火。
        一期工程2*220t/h+2*50MW于2005年12月份投运,二期扩建工程1*220t/h+1*50MW机组于2009年12月份投运。采用科远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实现DCS与DEH一体化控制,并且DEH具备孤网运行功能。
        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后,可将南钢自发电比例由目前的40%以上提升到52%左右,进一步降低生产用电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