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基于PC控制的25年

基于PC控制的25年

2009/12/18 15:26:00

        2009年11月15日- 1984年,克萨斯州休斯敦的ISA展览,在自动扶梯下一个10 × 10英尺的展台里—25年前10月的今天—Intellution公司总裁Steve Rubin和他的两个工程师Al Chisholm和Jim Welch介绍了FIX:全集成控制系统,世界上第一个可配置的基于PC的HMI / SCADA软件程序。他们掀起了对自动化和过程控制的革命。

        展台上有一个含有640K内存和两个软盘驱动器的IBM-PC,运行着Chisholm为MS-DOS开发的“多任务框架”软件,并与本地I/O通信。这是第一个用户可配置的,基于IBM PC平台的”多合一”人机界面(HMI)和控制软件包。横跨走道的这个新兴公司的展台里,使用Apple 2e的电气铁路正在运行。展厅其他地方还有其他两个基于PC的供应商——OnSpec和Centec,以及为数不多的专有的HMI / SCADA系统,包括US Data和Modicon。

        Dave Nelson 和Paul Vanslette 回到了马萨诸塞州Westwood的“鱼之家” ,在Analog Devices 公司总部的附近,着手自筹资金的小项目的启动。他们开始开发I / O驱动程序工具包(OPC的先驱),以及BASIC语言接口,C语言(当时还没有C + +)接口,当然还有FORTRAN。

        “我们保持谨慎乐观。” Al 在ISA展览结束后对妻子说。随着FIX的引进,Intellution公司迅速在众多工业软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一马当先。在第一次ISA展览上获得96个销售机会之后产品便迅速进入全球分销渠道,数十万份强大的软件帮助75%的《财富》500强企业的制造过程变得更加有效率

        FIX的成功催生了许多类似的软件程序,包括Wonderware,Citect 和InduSoft,永久地改变了过程控制和自动化技术的面貌。不再有控制工程师被绑在超昂贵的工作站和由那些分布式控制系统供应商提供的专用软件上。Fix和类似的软件,使企业能够使用标准的PC硬件、微软的操作系统和易于使用的友好的人机界面开发软件。

        在25年里,Intellution团队为工业软件市场带来了许多其他的创新:FIX ACE ——将实时数据操作分段成受保护状态的处理;FIX DMACS,第一个真正的分布式系统能使个人电脑在工业数据采集和控制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是iFIX—自动化应用平台。

现在,专用工作站和专用的操作系统已经基本在过程控制和自动化领域中消失了。所有主要的DCS和自动化厂商都使用基于PC的工作站和HMI / SCADA软件。事实上,DCS系统厂商吞并了大部分的软件公司:Steve Rubin的Intellution公司于1995年被Emerson 收购;Wonderware公司被Invensys公司收购;以及Citect 被施耐德电气收购。现在,Intellution作为通用电气的业务部门继续为种类繁多的应用领域提供强大的、多功能的工业软件。

        “我们最大的问题说服有疑义的工程师相信MS - DOS在工厂使用是足够可靠的。”Rubin回忆说。 “我们的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方法 使MS - DOS分离出来,这样普通的微软程序运行在计算机中的一个分区,而HMI / SCADA软件在其他分区下运行自己的实时操作系统,两者是完全独立的。MS - DOS出错也不影响FIX程序。”

        尽管用了好几年时间,但Intellution证明了他们的方法的可靠性。如今,类似的基于PC的软件运行在更可靠的微软操作系统下,例如Windows CE,NT和XP,再没有工程师质疑用Windows去实现控制的想法。

        Intellution的核心小组成员持续成长并为制造业带来价值。Jim Welch 为IBM领导着开展一个大项目和咨询小组,并于最近成为 Marathon Software的首席执行官,Marathon Software是一个关键任务应用软件的容错平台的供应商。Dave Nelson继续在IBM发展业务。

下一次HMI革命的召唤

        不满足于基于PC的控制,Rubin, Chisholm 和 Vanslette正在 Longwatch公司正发动下一个HMI/ SCADA的革命,即:在自动化应用中结合实时视频。“通过HMI 屏幕就能看到现场的动态。”Longwatch现任首席执行官Rubin说道。“视频能够提供大量的信息,而不仅仅是数据,使操作迅速而明确。这有助于客户更好更快地作出决策,这对于节约时间和金钱是至关重要的。”他补充说。

        “这个概念很简单。”Rubin解释说。“大多数操作者坐在HMI 显示器前观察现场进展、闪烁灯以及代表一个工序或组装线的图样,但他们并不能看到工厂现场正在发生什么。通过HMI屏幕上的视频链接,操作者就可以结合现场收集的大量数据和视频了解现场情况。他们还可以实时控制的摄像头以使自己能够观察到生产现场。”

        但Longwatch系统远远不止是视频直播。它也允许操作者观察过去发生的事情,以便了解是什么引起的事故。“我们将视频存档,因此操作者或工程师可以调用从10分钟到10个月之前的视频。”


        Rubin.说。“我们还可以记录下操作者在HMI上关注什么。因此处理事件时,我们可以查看HMI上存档的视频、图片以及历史进程的工厂数据。换句话说,他们可以看到工厂但是发生了什么,操作者当时在HMI上看到了什么,以及他当时做了什么。这对培训、生产力的提高、故障排除、安全和校对各种法规一致性的影响是惊人的。”

        视频直播和存档的概念还处于起步阶段。Longwatch已经在水和污水、发电、天然气处理和其他应用程序中安装了几十个视频系统。“我们认为视频技术会成为HMI技术的巨大革命,就像25年前的基于PC的控制那样影响深远”
Rubin说。

 

 

关于Longwatch

Longwatch公司是由工业自动化与软件领域经验丰富的人员成立的,旨在简化现有的SCADA,HMI与分布式控制网络的视频传输。其成果是Longwatch监控系统,SCADA系统的产品组合使用户能够使用传统和新的网络警报基础设施轻松地查看和核实本地和远程站点事件。该系统在同一显示器上集成了视频和系统报警,以快速、可靠的运作和决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