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沈阳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上岗

沈阳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上岗

2010/1/5 9:27:39

 2010年新年伊始,沈阳老百姓可以免费享受“电梯卫士”带来的贴心服务了。昨日记者从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年1月1日起,沈阳市将为各高层住宅小区及写字楼免费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又称“电梯卫士”),有需求的物业小区请拨打沈阳市质监局“电梯卫士”试点办公室咨询电话:23242406。

  信息化管理滞后电梯故障频出

  近年来,随着沈阳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电梯数量也同步增长,目前沈阳市电梯总量有近2万台,其中住宅电梯约8500台,写字间电梯约2000台。

  但是一些问题也渐渐显露出来:其一就是维修保养不到位,电梯经常出现故障。由于电梯维保行业之间恶性竞争,导致电梯维保单位不能进行正常的预防性维保,电梯维保质量差;其次是电梯事故、故障救援不及时,电梯使用单位缺乏有效的应急机制,不能及时通知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救援;其三是电梯信息化管理落后,在电梯使用、安装、维修保养单位信息发生变更时,不能及时通知监管部门;还有就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沈阳部分老旧住宅电梯没有“三方对讲”,给维保、应急救援等埋下隐患,可如果安装“三方对讲”,物业部门也难于筹集资金。

  “电梯卫士”把关“千里眼”加“顺风耳”

  因此为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提高沈阳市电梯动态监管和信息化水平,沈阳市质监部门即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电梯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安装在电梯轿顶、机房的传感器,采集电梯故障和维保信息,并通过GPRS传输模块将数据传输到电梯运行管理平台。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质监局看到已建成的电梯管理平台系统,在这里可以查到已经安装“电梯卫士”的所有电梯资料,鼠标一点,包括电梯的具体地址、总楼层、生产厂家、物业公司、维保公司、下次维护时间、下次年检时间以及维护联系人电话等内容便一目了然,甚至此时此刻该部电梯运行到第几层楼、电梯开关门,都有实时传送过来的照片显示,令人惊叹。

  工作人员介绍,“电梯卫士”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及时报警救援和强化维保等信息化管理,一旦电梯出现故障,除了电梯内原有的应急电话呼救之外,还能及时自动传递报警短信至维修人员和小区管理者手机上,让抢险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而今后维保人员维护电梯,也需要对着“电梯卫士”刷卡,每15天一次的日常维保将得到有效监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