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瓦楞纸板已进入超低定量时代

瓦楞纸板已进入超低定量时代

2010/1/11 10:11:00

  近年来瓦楞纸板、瓦楞纸箱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几乎到了白热化状态,尤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包装市场疲软,生意萧条,包装企业纷纷拿起惯用的“杀手锏”在价格上拼得你死我活。前不久浙南地区的温州包装协会召集所有包装企业共商大计,试图统一定质、定价结果不欢而散,因为各个企业的利益和企业主的观念很难平衡,以及原材料的采购价格、质量不一,再加上设备、技术又有天壤之别,所以终未达成共识。

  三年前广东、福建的低定量纸板确实提高了包装行业的竞争力,瞬间从南至北风靡全国,可是“低定量”为广大包装用户接受之后,似乎竞争又到了“死海”,于是又有人率先制造超低定量瓦楞纸板,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再降低单位面积的原纸定量,又被客户接受,不仅为客户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竞争力,同时节约了资源。现在超低定量的瓦楞纸板、纸箱在浙南地区大行其道,勿容置疑瓦楞纸板已经进入了超低定量时代。

  何为超低定量?

  所谓超低定量,即瓦楞纸板生产采用的原纸低于100g,换句话说,就是面纸、里纸的定量全部使用90g左右的牛皮纸,瓦楞纸及夹心纸采用70-80g的高强瓦楞纸。瓦楞纸板朝低定量方向发展本来是好事,这在欧美国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我国从南到北已渐成趋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三点:首先选用优质的原纸,其次是更新技术更新(改造)设备,第三提高企业与员工的素质,切记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使用低定量原纸,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下面将仙桥集团的做法与大家一起分享,供同行的朋友们借鉴参考:

  一、原纸的组合

  里、面纸均为100g纯木浆牛卡;瓦楞纸为80g高强瓦楞纸;夹心纸为75g中强瓦纸。

  二、设备改造

  对瓦楞纸板线全线进行诊断校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将单面瓦楞机的瓦楞辊压力辊磨削,各上胶系统改为喷涂工艺,烘干机热板原来6组,每隔一组关闭一组,烘干机采用网状传输带利于水蒸气散发,粘合剂制作采用微电脑全自动制胶机。

  三、粘合剂的配置

  玉米淀粉250kg;氢氧化钠(85%)6.5kg;硼砂5kg;清洁水1000kg;消泡剂适量。当淀粉粘合剂做好之后,一定要用粘度计检测,粘度在30~35s为宜。

  四、过程监控

  单面瓦楞机操作者确保瓦楞辊的温度达到160°c以上开机生产,并随时观察汽压、温度的变化,压力辊的压力不能超过2kpa,黏合剂的喷涂装置切勿堵塞或胶量过大,否则单面纸板会出现黏合不良、露楞现象。当双层单面瓦楞纸板进入上胶机复合时,首先掌握压载辊的平衡,再适当调整喷胶量,进入烘干机时一定要视具体情况灵活调整车速,过快瓦楞纸板水分大,淀粉粘合剂糊化不良,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车速过慢纸板失水直接影响后道工序的成型,严重者发生瘁胶现象,造成质量事故。在整个生产过程各工序一定要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才能保证正常生产的顺利进行。

  五、检验测定

  根据gb/t6543-2008运输包装用单瓦楞双瓦楞纸箱取样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客户要求,又经客户跌落试验亦达到理想的效果。

  用超低定量瓦楞纸板制作的包装箱,一家制鞋公司今年10个月较上年同期同量的包装节约150万元,仙桥集团也因此牢牢抓住了客户,并且纯利润上升了2.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