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增产能剑高悬 水泥行业升值有空间

新增产能剑高悬 水泥行业升值有空间

2010/1/13 9:32:08
在控制产能、落后淘汰、收购兼并活跃等因素刺激下,水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望得到提升。

  产能的问题已经困扰了投资者大半年,目前时点,到底如何看待产能过剩与投资机会,是2010年水泥行业的投资要点。 新增产能之剑高悬

  从水泥行业投资增速来看,已经连续两年增长率在50%以上,且年投资金额均超过千亿,相当于过去5年行业投资之和,按照正常的建设周期决定了2009-2010年是供给集中释放年,而2010年产能增量更重。

  因此,全行业2010年需要静静消化快速增加的产能;全年供给量的增速在11%-16%之间;从时间分布来看,上半年压力更大,靠上述区间的上限,从经验来看,淘汰量上半年从来都不多,下半年压力将逐渐减轻,接近上述区间的下限;从区域来看,供给增量压力小的区域是2009年下半年我们一直强调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地区。

  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理由一:新增产能预期方面,透过2010年看2011年,增量将非常少。

  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水泥行业的预期变量中增加一个新的外生性变量,即政府政策,到目前为止,通过政府的政策我们可以明确读出:我们透过2010年看2011年的时候,行业供给面的增量将非常少。

  理由二:落后淘汰是提升预期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政策变量。

  “三年彻底淘汰5亿吨,接近30%左右的落后产能”——这是行政性的任务,不管市场如何对淘汰落后没有信心,但对于行政命令之内的淘汰是可以值得期待的。如果5亿吨分三年彻底淘汰完的话,则平均每年可以减轻供给压力约10%,再加上2011年行业新增产能量少,也就是行业在2011年以后面临的是总体产能不断削减的过程。

  理由三:兼并重组活动将更加活跃,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

  兼并重组是水泥行业一直期待的故事,但过去水泥股现实的投资逻辑中,基本都由供求关系导致的价格预期变化来催生的投资机会,2010年,兼并重组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比以往更加大。

  企业扩张之路,在新建受阻的背景下,将由新建为主逐渐过渡到以兼并重组为主,而且兼并重组也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行业集中度或将以2010年为转折点进一步得到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在供求关系最终决定景气走向的大逻辑下,行业利润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周期性将被弱化。 需求向上势头更确定

  房地产在2010年水泥需求逻辑中成为明显的增量。房地产销售速度快于新开工数据,地产商补库存的需求至少保证新开工面积2009年四季度到2010年上半年保持增长态势,按照3-6月的滞后期形成对水泥需求的增长。

  新增基建项目的边际增量在不断减少,一方面随着4万亿刺激方案的实施,用于刺激的资金预期是不断减少的;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逐渐好转,刺激方案的退出也将是2010年可以预期的一件事情,因此我们并未对基建的边际增量寄予很高预期。

  但需要强调的是:基建项目用水泥的量在2010年还要体现为一定增量,因为真正由于4万亿政策而新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实质消费水泥的阶段应该在2009年下半年及以后,新开工初期由于规划、论证、搬迁等诸多原因并未需要用水泥,而考虑到重点工程的主体铁路、公路等项目的建设年限一般在两年以上,也就是2010年由于项目建设的持续性也将体现为一定的水泥需求增量。

  对需求的预测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其对宏观经济的敏感性太高,我们依然采用传统的预测办法,根据国金宏观部对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的预测,我们给予2010年“水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5-0.6的弹性区域间,则2010年全行业水泥需求增速11.5%-13.8%。

  因此,2010年供求景气或将处于弱平衡态势,尤其在落后淘汰这个变量不会发生超预期变化时,上半年将承受更大的产能投放压力,也就是需要静静消化集中释放的产能,但进入下半年尤其到四季度后,行业供给压力将不断减少,在需求不出现大的变化情况下,景气将比上半年更加明朗。 把握估值提升机会

  2010年,尤其上半年产能压力比较大--这个预期在2009年水泥股估值中已经得以充分的体现,业绩增长非常确定水泥行业却在承当着明显的估值折价。

  随着2010年不断消化产能,供给的压力也将逐渐减少,而且可以明确预期供给面在2011年几乎没有增量,估值一定会反映供给增速确定减少这个预期而得以提升。

  而且一旦“三年淘汰30%的政策”得以落实和颁布,水泥行业的供给面即使在2010年也不会像大家想得那么大,估值得以修复的速度或将更快(需要在政策细则出台后观察,如果出台政策足够严厉,则估值修复的速度将提前)。

  另外,兼并重组一定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且2010年的兼并重组活动将比以往更加频繁,更加市场化,因为通过新增产能来扩张发展的途径已经被国家政策阻止,试想:“中国最优秀的水泥企业海螺集团的股权都被媒体报道可能在兼并重组活动中被出售(公司已经在2009年9月底辟谣),还有其他企业不能发生的收购兼并行为吗?”我们建议投资者与我们一起在2010年关注收购兼并带来的个股投资机会。

  收购兼并不仅仅给个股带来的机会,而且行业集中度得以快速提高,以后会更多出现类似新疆、宁夏、环渤海、黑吉等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区域,行业利润的稳定性将在未来有所提高。

  区域性差异是水泥行业的策略重点,每年精选最具备优势的区域也是我们策略的一个重要任务,通过前面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在2010年水泥行业基本面景气趋好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

  东部地区相对较小的供给压力,相对较高的地产需求弹性及房地产率先复苏带来的未来水泥需求的确定性增长,是我们看好东部地区的核心逻辑。我们认为,2010年东部地区将延续2009年9月份以来供需好转的大趋势,行业景气度将不断攀升(当然,淡季会呈现出季节性变化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