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汽车配件市场潜力巨大,停车辅助系统需求最强烈

汽车配件市场潜力巨大,停车辅助系统需求最强烈

2010/1/13 9:30:28
到2009年底,中国的乘用车总量预计将达到3200万辆,比2008年增加740万辆。像中国这样体量巨大的经济体的乘用车总量在一年间就增加33%,这意味着汽车生产商和其供应商们面临着不可估量的巨大机遇。

 

  除了汽车生产和销售商们的机会大增之外,还有另外两个领域的公司会从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市场受益匪浅。首先就是由汽车拥有者的基本需求推动的行业,包括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和汽油企业。此外,在这些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后,那些能够为车主的个性需求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公司也能借势而起。汽车配件市场就属于后者,它已经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

 

J.D.PowerandAssociates的中国新车质量调查(ChinaInitialQualityStudy)显示,大约有57%的新车购买者计划在新购置的车辆上安装至少一种配件。2009年中国的新车销售量预计将超过700万,所以将有400多万的新车购买者考虑装备配件,这还不包括数百万已经拥有车辆并打算在现有基础上对其加以改善的车主。

 

  不过,人们会购买哪些品种的汽车配件呢?

 

  根据 J.D.Power的研究,停车辅助系统(parking-assistsystems)在新车购买者的需求清单中名列第一。这些配件系统能够帮助司机绕开在驾驶座位上看不清的障碍物,预计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中有16%会安装这种系统。这对配件销售商和汽车生产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后,我们会更清楚地了解人们为何对停车辅助系统如此感兴趣。购买停车辅助系统的消费者中有75%是首次购车者,他们的驾驶经验一般都有限。考虑到新车购买者装配停车辅助系统的比率越来越高、停车辅助系统成为重要卖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汽车生产商将这种广受欢迎的装置变成未来产品的标准配置将是合情合理的商业考虑。

 

  在中国,第二种销售最普遍的配件是汽车防盗或报警系统。考虑到汽车是消费者投入金额最高的商品之一,他们想要保护自己的投资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事实上,J.D.Power的资料显示,超过64%的新车购买者会选择防盗系统为标准配置的汽车。而余下那些未在新车中装配防盗或报警系统的消费者中,有14%的人会在配件市场购买防盗系统。考虑到中国的汽车生产商在花大力气推广行驶安全概念,它们的营销部门似乎也应该考虑一下在未来的销售战略中将汽车防盗系统纳入其中。

 

  接下来销量最大的3种配件是后座娱乐系统(rear-seatentertainment)、蓝牙免提通讯设备(Bluetoothhands-freecommunicationdevices)和导航系统(navigationsystems)。这3种配件的销售量增长非常快,这也不足为奇,因为中国的数字技术发展迅猛、普及速度惊人。

 

2007年,仅有2%的新车购买者表示计划在购买下一辆新车时装配后座娱乐系统。2008年,随着更多的人在汽车上装配了移动电视、DVD机和游戏机,这一比例增加了6个百分点,达到8%。

 

  2007到2008年间,蓝牙技术的被接受速度和后座娱乐系统相似。有7%的新车购买者表示将在汽车上装配蓝牙。无线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汽车生产商推出的车型也越来越高级,因此蓝牙技术的普及率很可能会继续增长。

 

  最后是导航系统,它可能是配件市场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在美国,购买了汽车导航系统的新车购买者中,90%的都是通过汽车生产商或者经销商安装的。但在中国,仅有大约7%的新车购买者在汽车交付前订购导航系统,另外9%的导航系统拥有者是通过配件市场安装的。

 

  这种差距对中国的移动导航设备(PortableNavigationDevice,即PND)市场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机遇。在中国的网络上搜一搜,你会发现由汽车生产商、电脑制造商、家用电器生产商和手机生产商销售的几百种PDN品牌。

 

  随着整体经济的扩展,中国的汽车销售毫无疑问会继续增长。因此,我们认为汽车配件市场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