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0/1/15 9:59:14
  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制和应用”项目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自2007年起连续第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次公司还有5个项目获二等奖。

  这一好成绩代表性地反映了国家电网公司在重大技术攻关、群众性创新及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突出成果。通过实施“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对“大成果”的支持能力日益增强。

  一等奖项目与获二等奖的“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南瑞大电网控制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获二等奖的“跨区域大型电网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自动化系统”、“结构性软弱土地基灾变控制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和“沙漠、严寒地区长距离供水工程关键技术”项目,公司为主要参与单位。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我国五大科学技术奖之一,2009年度授奖项目282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62项。

  “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制和应用”是可应用于电网规划、设计、运行多个专业领域的基础性研究项目。项目组8年攻关,研制出世界上首套可模拟规模达1000台发电机、1万条母线,可同时进行大电网动态仿真和局部电网快速电磁暂态过程仿真的大型电力系统实时仿真装置,为新的大型装备接入电网研究、电力系统事故分析、实际电网背景下的电气控制设备测试、电网运行和规划研究(特别是交直流混合输电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及控制策略研究)等提供了工具,为电网安全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项目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3年累计销售收入3000万元,节省国家投资1亿元以上;预计进一步推广应用可节省国家投资10亿元以上。

  “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变革了我国传统的供电网无功电压控制方式,有助于提高电网调度自动化水平及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改善电压质量,降低网损。该系统在江苏电网广泛使用,并已推向19省(直辖市、自治区)市场。该项目来自一线职工技术创新,是公司群众性创新活动的硕果。

  “南瑞大电网控制技术创新工程”立足自主创新,建立了科研与产业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创新机制和体系,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引领了我国电网控制技术和产业发展,保障了电网安全。2008年起,企业技术创新工程被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重大工程类奖励范围。在此领域获奖,表明公司以创新型企业建设为着力点,在创新制度、创新能力和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协作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2003年至今,公司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8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