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从创新到超越——寒冬中的温暖之旅

从创新到超越——寒冬中的温暖之旅

——— ——访罗克韦尔自动化控制及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段永康

        北方2009和2010年交界的冬天,是很多年以来最冷的一个冬季,正如2009年的中国自动化市场,在经历了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第一次迎来了大规模的下滑,全年gongkong指数仅为92.9。而在厦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在2009年的岁末依然温暖宜人,以“创新 融合 发展 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届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高峰论坛”在此举行。gongkong作为特约媒体参加了此次盛会,并采访了本次会议的主办者——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国区控制及软件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段永康先生。
 

从工程师到职业经理人
        一走进厦门海湾大酒店的大堂,便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依旧是儒雅的微笑,他便是段永康先生,熟悉的人都亲切的称他为老段,包括他的下属。


        与很多自动化圈内的职业经理人相似的是,老段曾经在研究院工作,也做过销售工程师,比较特别的是,老段还当过老师,做过产品经理,管理过渠道业务,从事过业务拓展工作。在他参加工作的二十年间,似乎从事过所有的工作类型,而他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力求最好。


        然而,肆虐全球的2009金融危机几乎成了众多热门行业职业经理人的噩梦,成长并成功于市场的盛世,老段同样面临着市场与人生的大考。

 

从发展到制造业融合
         现代自动化技术进入中国三十年,随着制造业生产力的基础建设,制造工厂的愿景是:把供应链、企业和客户无缝的连接起来,而对自动化企业来说如何完成这一新的历史使命,需要将动力、控制、信息和通讯技术进行完美组合,这不仅仅意味着业务系统和生产车间的集成,它必须包含强大的统一连接工厂的通信系统,包括服务全厂的统一的,可实现多种控制方式的控制平台,涵盖了广泛的电机和动力控制技术,实现控制和保护工厂的重要资产,这些都纳入到一个统一的架构之中。


        从外向型的加工制造到面向内需的设计制造,从资源消耗的重化工业到基础建设和低碳工业,金融危机提前促进了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制造业的升级与融合必将带动统一架构的自动化需求。


        作为自动化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十年前诞生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全新控制系统平台Logix将多种控制策略进行无缝集成,在同一个开发环境下融合解决方案,以便实现全厂统一的控制和优化,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生产和发展。


        金融危机、制造业升级、统一架构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市场提供了全新发展机遇,作为罗克韦尔自动化控制及软件产品大中国区的掌门人,对产品、技术、应用与市场早已融会贯通的老段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危中之机。

 

从创新到超越
        2009年的自动化市场甚为惨淡,以冶金、化工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持续低迷,多数自动化厂商也经历了从增长到衰退的过程,很多公司不得不选择大规模裁员以度过这次危机。


        而与自动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的整体经济并没有因为危机而衰退,GDP的增长依旧很高,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推进,新能源行业快速兴起,汽车、房地产等市场可谓火爆,而在这些行业,传统的自动化业务似乎没有太多作为,但我们也偶尔能够找到一些亮点,比如老段。


        在老段的带领下,2009年,罗克韦尔自动化集成架构业务就在城市轨道交通、石油管线、矿山和风力发电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成为众多自动化企业中的佼佼者,在自动化市场整体处于寒冬的2009年,老段和他的团队完成了“温暖”的超越之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