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我国变配电设备集成行业市场研究报告

我国变配电设备集成行业市场研究报告

2010/2/8 22:29:00

1. 我国变配电设备集成综述
1.1. 市场特点
1.1.1. 变配电设备集成定义

  变配电设备集成商是指:在充分知晓各种变配电设备的性能、技术参数、应用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特定的工艺流程、现场特点及受控对象的需要,将一、二次设备及其功能等组成为统一的系统之中,满足变配电客户需要的主要功能和特定功能。由于工艺流程、技术性能在不同行业的较大差异以及控制系统兼容与今后改型、升级等复杂性,形成了以行业客户为目标市场的设备集成商。
  变配电设备集成业务一般包括:工程咨询、方案设计、自主产品研发与制造、适配性软件开发、工程实施、培训与维护等综合服务内容。
  在国外工程总承包和设备集成已成为普遍的业务模式,而在中国变配电设备市场工程承总包或者单一的设备供应模式相对比较普遍,利用行业用电特点及某一专项技术对变配电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模式正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国内市场仅有少数几家企业是从事变配电设备开发生产同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设备集成服务的,他们通过这种业务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所以本文将针对变配电设备集成进行深入分析,工程总承包业务不作为本文分析重点。
1.1.2. 变配电设备集成的目标客户
  根据客户的不同,我国的变配电设备市场分为电力行业内市场和电力行业外市场。
  从技术特点来看,电力行业内市场,包括电网、发电及其配网部分市场,该行业的特点是各专业技术分工明确、技术力量强,设备标准化程度高,技术门槛高。 由于行业特点和历史原因,电力行业内变配电设备市场主要由一次设备供应商和二次设备供应商主导市场,变配电设备集成服务模式尚未起步,因此本文只研究电力行业外的变配电设备集成行业市场

  由于行业客户的工艺流程不同、设备使用环境不同,设备应用标准不统一,可细分为: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商业楼宇与工业厂房、煤炭、高速公路等行业,这些行业对于变配电系统的设备性能、功能、技术标准等需求差异较大,他们中的中高端用户则更多地关注能否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能够涵盖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变配电设备集成服务。
  因此,变配电设备集成业务模式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市场适用范围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外变配电设备行业市场。
  目前,国内专业从事变配电设备集成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供应商很少,除在国内变配电设备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为行业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设备集成商,如:ABB中国在华的变配电设备制造企业、西门子中国在华的变配电设备制造企业、AREVA公司在华的输配电企业等。而民营高科技企业如深圳华力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力特电气”)、深圳汇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港科技”)等也属于在专注于某一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为行业中高端客户提供基于整体解决方案的变配电设备集成商,正在逐渐成长壮大。
1.1.3. 技术发展水平
1.1.3.1. 行业技术现状

  我国行业变配电设备集成市场需求与工业企业基础建设发展规模紧密相关,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断路器等变配电技术、电力自动化监控技术、电力继电保护控制技术等与计算机软硬件、通信、网络等IT技术的结合对变配电设备集成的创新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我国在电力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的研究方面起步较早,目前,中国电力自动化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中低压变电站提高了自动化控制水平,逐步实现无人值班,超高压变电站中大量采用了新技术,尽管如此,但专业从事于将一次设备与二次设备按照行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特点,采用先进技术方案实施设备集成业务,为用电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企业并不多,这些企业在核心技术的行业特色方面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与跨国知名企业相比还相对较弱,同时,行业用电客户接受这种新的业务模式也还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
1.1.3.2. 行业技术特点
  变配电设备集成的发展呈现出融合多学科、多种技术的特点。目前,正在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涉及到电力行业的高低压设备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管理学等诸多学科,体现了多专业知识与技术集成的现代工业发展思路。并且,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变配电设备集成系统结构也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特点,对产品节能、环保、安全、操控便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1.1.3.3. 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1)网络化
  电力设备行业是为电力的生产、传输、变换、分配、使用等多个环节与多个领域提供各种装备的行业。电力设备包括电源设备、输变电一次设备、电力自动化系统与设备和工业用电气设备。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抗干扰技术、在线监控技术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得到了空前发展,也促进了变配电设备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
  (2)保护、控制、测量、数据通信一体化
  在实现继电保护的计算机化和网络化的条件下,保护装置实际上就是一台高性能、多功能的计算机,是整个电力系统计算机网络上的一个智能终端。它可从网上获取电力系统运行和故障的任何信息和数据,也可将它所获得的被保护元件的任何信息和数据传送给网络控制中心或任一终端。因此,每个微机保护装置不但可完成继电保护功能,而且在无故障正常运行情况下还可完成测量、控制、数据通信功能,亦即实现保护、控制、测量、数据通信一体化。
  (3)行业特色化
  随着我国现代工业企业生产设备对供电系统设备的技术性能、控制过程要求越来越高,需要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做”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行业中高端客户基于统一软硬件平台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包括工程咨询、方案设计、工程实施、技术培训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也充分体现行业变配电设备集成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以适应市场多层次不同用户对变配电系统的需要。
1.2. 市场主体及其简介
1.2.1. 变配电设备市场
1.2.1.1. 变配电设备市场的主体划分
  从构成电力系统的各种设备所具有的不同功能和发挥的作用来划分,电力设备市场通常可以分为一次设备供应市场和二次设备供应市场:
  1) 一次设备供应市场包括能够提供发电、输电和配电等任务的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开关柜、输电电缆、母线桥架、电抗器等主设备市场。其市场主体品牌代表主要有ABB、AREVA、西门子、平高、西变、新疆特变等
  2) 二次设备供应市场则主要由各种继电保护装置、自动控制装置、变电站监视控制系统以及通信系统等组成,二次设备主要完成对于一次设备的故障保护、操作控制和运行监视等任务,从而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在这一市场具有代表性的厂商有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北京四方、许继电气、东方电子、珠海万力达等。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个性化需求的需要,一些一次设备供应商或二次设备供应商,开始为满足客户用电整体解决方案的需要,提供涵盖一、二次设备在内的变配电设备集成服务,因此派生出变配电设备集成商。
1.2.2. 变配电设备集成商
1.2.2.1变配电设备集成商产生的原因

  由于电力体制的历史原因,我国变配电设备市场早期主要由单一的设备供应商为电力用户提供分散的产品和服务,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电力行业的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并深入到行业客户的工艺控制、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使得一、二次系统的联系更加紧密,电力用户往往需要供应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满足自身的特定需求,而单一的设备供应商大多只能提供标准化的产品,通常不能满足行业用户对其变配电系统的特定需求,甚至同一行业客户因各自工艺的不同其需求也有很大的差异,这种供需之间的矛盾逐步派生出了变配电设备集成商。变配电设备集成商可以帮助客户根据其需求,进行整体方案规划并提供工程咨询、方案设计、工程实施、培训与维护等综合服务,这种方式避免了在以前状况下存在的设备故障责任不清,主体不明,互相推诿的状况,改变了原有由一二次供应商分别提供单一设备和服务的市场格局。
1.2.2.2变配电设备集成商与工程总承包商的区别:
  1)变配电设备集成商是在一次设备供应商或者二次设备供应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满足特定行业的用户个性化需求。
  2)工程总承包是项目业主为实现项目目标而采取的一种承发包方式,具体是指从事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从决策、设计到试运行的建设项目发展周期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3)设备集成商业务范围较工程总承包(EPC)商小,一般为工程总承包中的一个具有某项功能、或者运行环境相关联的子系统分包;
  4)设备集成商一般是其自身具有研发生产某项关键设备的能力,在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时,利用自身的产品、技术或者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工程咨询、方案设计、核心产品研发与制造、工程实施、培训与维护服务等业务内容;
  5)具备整合与自有核心产品相关的常规外购设备的能力;
  6)设备集成商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部分产品开发和制造,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工程承总包公司不具备研发能力,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是他们的方向。
1.3. 变配电设备集成行业竞争格局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