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市场概述

中国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市场概述

2010/2/26 9:15:00

一、行业背景          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环境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集中出现,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日本和美国的1/121/10,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却远远超过这两个国家。我们国家的环境污染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远超过环境容量;环境质量令人担忧;环境污染事故进入高发期。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实施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和手段,可为污染度量、环境决策与管理提供各种科学可靠的环境数据及分析结果,建立长效环境监督与预警机制,成为环境执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对环境污染方面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将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和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降到最低。         近年来,污染物种类日益复杂,这给环境保护和环境监测管理工作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环境监测能力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环境保护中的短腿,目前国内环保监测仪器仪表普遍存在技术档次低、水平低、重复生产严重、性能不稳定、一致性差、使用寿命短、故障率高等问题,远不能适应国内环境保护形势的需要。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家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有力地拉动了环境保护产业的市场需求,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结构逐步调整、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基本满足了当前环境保护的要求,为防止环境污染、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环境保护产业已经从狭义地为污染控制与减排、污染清理及废弃物处理等方面提供设备、技术及服务衍生到广义地能够在测量、预防、限制和克服环境破坏方面进行生产并提供有关产品、技术及服务,成长为一个涵盖水处理、大气控制、噪声和振动、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等细分行业的大产业,并已成为国民经济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环境监测工作而言,监测仪器仪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着提供准确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的职责,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二、市场情况          1)行业现状         目前,随着中国环境监测机构的完善,环境监测项目的完备和环境监测要求的提高,中国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市场空间不断扩大。环境监测设备行业已成为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是伴随着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而出现的。在起步期,国产监测设备比较简陋,能做的监测项目也十分有限。成套在线监测设备国产化起步的时间更晚,大约在2000年才有国产产品出现,之前的设备主要从国外进口。

        据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统计数据,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子行业增长速度远超过仪器仪表行业。据仪器仪表协会统计,2008年产值77亿元,年增长42%2009年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的产值超过92亿元,同比增加28.85%

        2004年,全国从事环境在线监测仪器的生产厂商约为55家,到2008年,增加到180家,增长了227%2008年与2004年企业发展比较见下表。

       

180家环境在线检测仪器厂家中,有100家企业生产废气在线连续监测系统,80家企业生产废水在线监测系统。这180家企业中有20家属于独资或合资的企业。这些仪器生产厂商几乎均为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屈指可数,企业注册地点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和沿海地区。近年来,外资企业进入我国的数量仍有增多。

2)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市场存在着下面一些问题:

        1)我国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多是中小企业生产的中低档产品,技术水平一般,使用寿命短。

        近年来环境在线监测设备行业中小企业蜂拥而上,缺乏技术缺乏资金,低水平重复的较多,仪器的质量和性能均不能与国外进口仪器抗衡。国内大多数企业研究开发能力较低,产品种类少,这样使得监测频次低、采样误差大、监测数据不准确,不能及时反映排污状况。如各种污染源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对高温、高湿、高颗粒物含量等带来的测量问题都没有很好地解决。生产企业数量的增加是因为现在有些企业看好当前的环保发展趋势,蜂拥而上,缺乏技术和资金长久有效的支持,影响了售后运营维护的能力。

        2)企业规模较小,在线监测仪器的系统配套生产能力较低,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在线监测仪器产业的发展,在线监测系统的分析仪器<span sty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