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英特尔成立新实验室催生“微电网”

英特尔成立新实验室催生“微电网”

2010/2/25 9:11:58
英特尔(Intel)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纳米材料,希望能用以生产能量密度优于目前市面上锂离子电池的超级电容(ultracapacitor);如果研发成功,该种新材料将能量产以支持从移动设备到电动车、甚至智能电网储存装置等各种系统的供电。

 

以上的研究案是一个英特尔在去年五月成立、七人编制的能源系统研究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众多工作项目之一;该实验室的目标是进行所谓微电网(microgrids)、即小型区域性电网的研发,而实验室总监Tomm Aldridge与其成员认为,该种电网将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样貌。

 

“目前要发表任何成果还嫌太早,我们正在利用本身在纳米材料制造与量产方面的专长,以一种新视野进行超级电容的开发;”Aldridge表示:“该研究案的目标是打造在能量密度上超越电池技术的能源储存装置,并厘清该如何将这些纳米电容组合成拥有实用电压范围的超级电容。”

该研发案正在探索如何利用处理过的绝缘涂层(dielectric coatings)来制作能够扩展成大型数组的电容;包括麻省理工学院(MIT)、史丹佛大学(Stanford)等美国多所大学,也在进行纳米级超级电容的研发,希望能做为比传统电池寿命更长、对恶劣环境适应力更佳的能量储存替代装置。

 

Aldridge将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微电网之团队的构想,提出给英特尔实验室的管理阶层;有人认为微电网可望取代目前属于公共事业的中央型电网:“我对智能型电网与可扩充式微电网的研究题材产生兴趣,并认为英特尔会需要在这些具争议性的题材上,拥有由研究为后盾的发声权。”

“我的感觉是,我们仍在定义一个全面性的智能电网策略方面处于起步阶段;该策略包括终端使用者的控制权以及可获得的效益。”Aldridge表示:“微电网在新兴市场的应用、以及允许微电网在数据/能量流方面相互合作的新政策与实务,都是很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

 

目前该实验室正在研究微电网架构的相关题材,包括能量感测(energy sensing)、智能建筑以及与插电式电动车的互连等。Aldridge的研究团队未来将扩充至12个人左右,落脚在英特尔位于新墨西哥Rio Rancho园区的新实验室。

 

该Rio Rancho园区也是英特尔最近宣布将建置总发电量2.5 MegaWatts之太阳能装置的8个据点之一:“我们期待让Rio Rancho成为微电网的实际测试场。”Aldridge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