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IEK ITIS:09年台湾地区汽车产业总产值达2,490亿台币

IEK ITIS:09年台湾地区汽车产业总产值达2,490亿台币

2010/2/26 9:03:48

工研院IEK ITIS计划日前发表台湾汽车产业的2009年第四季及全年概况;09年第四季台湾汽车产业总产值预估为新台币758.3亿元,较第三季成长15%,相较2008年同期成长49.1%。 2009年台湾汽车产业的总产值估计为新台币2,490亿元,其中汽车整车产值估计为1,103.2亿元,较2008年同期成长13.8%;零组件产值约为1,386.8亿元,较2008年同期衰退8.9%。

IEK ITIS计划分析师指出,2009年各国为提振汽车内需市场而提出诸多奖励购买措施,如美国的“旧车换现金(cash-for-clunkers)”法案 、英国的“废车补贴计划 (cash-for-clunkers scrappage scheme)”等,而台湾地区也于2009年1月开始实施货物税抵减方案,加上下半年全球经济的逐渐回稳等因素,也促使2009年购买力回升。


细项产业概况


在整车产业部份,2009年第四季产值预估为新台币352.4亿元,较第三季成长18.1%。相较2009年第三季产值,第四季以小型轿车与客货两用车的成长幅度最大,成长率分别为29.1%与10.1%。


IEK ITIS计划分析师表示,政府提出的减征小型轿车货物税方案,仅适用至2009年底,致使 2009年底小型轿车销售大幅成长,2009年12月份新车挂牌数约为4.5万辆。此项措施也带动全年销售量达29.4万辆,较2008年销售成长28.3%,反应于整车产值上,2009年小型轿车产值成长幅度预估将达32%。


2009年第四季零组件产值预估为新台币405.9亿元,较第三季成长12.5%。相较第三季产值,第四季以大客车车身与传动系统的成长幅度最大,分别为47.3%与30.9%。而与2008年第四季相较,则以汽车仪表、汽车转向系统及其它汽车零组件的成长率最高,分别为46.7%、35.1%与33.5%。


IEK ITIS计划分析师指出,全球景气逐渐稳定,海外市场也逐渐回温,与去年相较,外销比重较大的零组件系统产值于下半年逐渐回温。不过近年受到不景气的影响,产值自2005年开始即呈现逐年衰退的现象,然而因台湾车辆产业积极往高质化发展,附加价值率并未呈现剧烈的波动, 2009年汽车产业附加价值预估为新台币667.3亿元,而附加价值率则为26.8%。


厂商动态与第四季重大事件分析


˙裕隆集团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裕隆集团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于“两岸车辆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期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针对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配套资源以及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合作。此外裕隆集团于2009年11月17日正式发表第二个自主品牌tobe (酷比),并成立裕隆酷比汽车,首款发表车型tobe M’car即为根据吉利熊猫所开发的差异化车型。


整车外销为双方合作的主要项目之一,现阶段以东南亚为重点市场,目前tobe M‘car已打入越南市场,由越南业者Kylin代理销售,首批汽油车款已于09年11月20日装船运往越南。IEK ITIS计划分析师指出,tobe M’car为首款两岸汽车产业合作的整车产品,而裕隆与吉利的合作模式,可视为两岸车辆产业分工的雏型。


在产品方面,裕隆汽车透过引入大陆整车平台填补产品缺口,并针对目标市场进行产品差异化设计;在工程方面,吉利汽车开发出整车平台,裕隆则针对车辆结构与性能进行补强与细部调校;在制造方面,共通零件则自中国进口于台湾组装;海外销售方面则由裕隆汽车负责规划,双方面分别展现各自擅长之处。


台湾车市规模无法支撑车厂自行开发整车平台,目前裕隆与吉利的合作已顺利展开,预期将有更多车款陆续导入。若在两岸车厂合作下,台湾能成为差异化整车产品的出口基地,将能进一步带动国内零组件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成为具有系统整合能力的一阶供货商(Tier 1)。

  

˙两岸车辆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


经济部“搭桥项目”之“两岸车辆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于2009年11月24、25日在台北举行。会议主轴为“两岸合作互补双赢,开拓全球市场商机”,针对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分享两岸的经验与策略,探讨合作互补的机会。


目前双方拟签署三份合作意向书,包括: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台湾区车辆工同业公会:未来将加强两岸车辆产业重要议题之研究、交流与合作。2.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未来将就双方之产情、法规标准、测试验证技术等做交流。3. 威力能源和中信国安盟固利:签署锂电池及材料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就电池的技术共同投入开发,争取全球绿能商机。


IEK ITIS计划分析指出,国内厂商个别尝试与大陆车厂接触的过程中经常不得其门而入,因此由两岸公协会建立之产业交流平台将成为两岸进行合作的基础。大陆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以及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由于法规与标准容易衍生为非关税贸易障碍,在大陆积极企图主导汽车相关产品与技术标准之下,透过两岸合作掌握大陆法规与标准的发展有利于台湾厂商取得市场先机。


未来展望


展望2010年第一季,台湾整车产值预估为新台币249.8亿元,较2009年第四季衰退29.1%;零组件产值则为372.5亿元,较2009年第四季衰退8.2%。IEK ITIS计划分析师表示,小型轿车的货物税减免措施已于2009年底停止,有意愿购车的消费者多已赶在年底前购车,因此厂商一般预估2010年初将出现销售下滑的情况。


至于2010年全年,预估车辆产值为新台币2,596.3亿元,较2009年全年成长4.3%,其中整车产值为1,121.9亿元,较2009年成长1.7%;零组件产值预估为1,474.4亿元,较2009年成长6.3%。IEK ITIS计划分析师预期,未来消费者信心仍是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销售的主要因素,而消费者信心又与全球经济景气息息相关,预估2010年在整体经济景气逐渐好转的带动下,汽车产值可望出现回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