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武钢效仿宝钢 防城港项目按原计划推进

武钢效仿宝钢 防城港项目按原计划推进

2010/2/26 8:55:19
 
宝钢湛江项目重启之时,另一遭遇调控的大型钢铁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也正在“复活”。
 
2月24日,本报记者从武钢集团获悉,武钢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原计划推进”。
 
“项目目前正在正常运作,在进展当中。”武钢集团宣传处处长白方告诉本报记者。武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防城港主体厂区已具备了开工条件,项目正在报审。
 
2009年,由于受限于国内钢铁过剩产能,立足于“两广”沿海的两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一度被要求延缓建设。
 
重启前期工作
 
去年10月12日,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钢防城港项目受金融危机影响,进展不顺利,政府也未批复防城港项目的可研性报告。
 
而武钢将该项目视为“生命工程”。一位武钢高层曾在一次闲聊中抱怨,防城港项目不该被延缓,“不能一刀切”。
 
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防城港项目遇阻后,防城港市和武钢方面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包括进一步提交可研性报告、在建设和规划更体现经济发展趋势等。另外,防城港市还专门制定了《防城港钢铁基地控制性详规》。
 
防城港市委领导也数次就钢铁项目遇阻问题与武钢交涉,并组织考察组到湛江了解宝钢湛江钢铁项目的建设进展,“最终,双方决定继续推进前期工作”。
 
上述人士还表示,防城港主厂区2009年共投资17亿元左右,新增用地正在开展拆迁工作,产业配套区的征地工作也完成了近90%。
 
广西省政府在年初表态,防城港钢铁基地是“1号工程”,希望武钢集团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完成更多的投资量,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此外,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还继续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支持。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12月,国开行为武钢新增了800亿元综合授信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其中,获得支持的项目,就包括防城港钢铁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另一项目是武钢海外资源开发。
 
该人士表示,虽然,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能否获得发改委批准目前还不明朗,但不影响厂区的建设。
 
开工势在必行
 
防城港钢铁项目,被武钢视为其转型的关键一步。
 
武钢地处内陆,所需矿石80%以上依赖进口,因而矿石运输成本在同类企业中偏高,甚至一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降低成本,武钢近几年积极在长江沿岸选址建设铁矿石中转站,但其运输成本依然比鞍钢、宝钢高。
 
因此,防城港成为武钢摆脱高成本的“救命草”。武钢的算盘在于,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来的机遇,抢先占领市场。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90%以上7000种商品实行零关税,涉及农产品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钢铁等多个行业。其中,钢铁业是获利好最大的行业之一。
 
分析师曾节胜表示,东盟是我国钢材出口的第二大地区,短期内,中国对东盟的钢材出口份额增加速度可能并不十分明显,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关税的逐步降低直至为零,不排除东盟取代韩国成为中国第一大钢材出口地区的可能性。
 
上述武钢内部人士和白方均表示,防城港开工势在必行。
 
但曾节胜表示,宝钢湛江项目之所以重启,与广东省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有关,而广西则相对缓慢。上述内部人士坦承,淘汰落后不力,的确对防城港项目造成压力。
 
此外,宝钢湛江项目与武钢防城港项目同时启动也颇受质疑。一位冶金经济专家曾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对这两个项目同时建设的不满,“宝钢和武钢同为央企,同在两广建一个千万吨级的板材生产基地,二者相差不到200公里,面对的市场都是东南亚,背后的腹地都是大西南,生产的还都是船用板材。这种思路是不经济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