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电机控制和保护与先进集成架构的结合

电机控制和保护与先进集成架构的结合

———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地区MCC业务总经理 石安

  Rockwell CENTERLINE智能电机控制系统是Rockwell旗下的又一款高性能产品,它就是“具有前沿技术的电机控制和保护,结合先进集成网络架构,经过30 余年的持续设计,基于全球统一的IEC和NEMA CENTERLINE MCC”,带着对诸多领先技术的疑问,笔者专访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地区MCC业务总经理Ian Shih,揭开Rockwell CENTERLINE MCC 2500的神秘面纱。

中国工控网:可否为ROCKWELL CENTERLINE智能MCC做一个全面的介绍 ?

Ian Shih:提起智能,国内有很多说法,但是Rockwell基于本身在自动化多年的领先地位为智能MCC做了一个标准定义。它不仅仅是某个器件具有智能化特征,而是通过一系列智能化设计理念来保证全套可靠实用的MCC智能化。首先所有MCC的组成器件均采用Rockwell先进架构下的智能单元,包括电机保护、软启动、变频、监视控制装置,它们均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及内部协调,具有强大的智能监控能力。其次MCC所采用的专用智能柜体采用了多种保障设备基于各种工况下正常运行的方法,比如独特的隔离设计、可靠的通讯及传动连接, 均有特殊的专利设计。另外采用DeviceNet技术达到智能化数据的有效传输,采用专用的核心软件IntelliCENTER®来对MCC进行智能化监控和管理。要实现高效可靠的智能马达控制,智能器件、智能柜体、智能网络链接、 智能软件缺一不可。 

 

中国工控网:Rockwell CENTERLINE MCC基于IEC 等标准开发的优势将体现在那些地方?

Ian Shih:Rockwell CENTERLINE MCC最早开发NEMA标准的 CENTERLINE 2100 产品,在全球有大量的install base 及北美市占率第一的绝对优势下决定开发IEC 标准的MCC产品来满足NEMA市场以外的技术及标准的需求。CENTERLINE 2500采用符合全球标准的产品和技术,如IEC 60439-1、IEC 60529,成为为数不多满足IEC标准的智能电机控制中心的生产者和领导者,能够满足世界范围内的工业需求。此外CENTERLINE MCC还遵循一系列的标准,比如KEMA 认证(TTA) 、CE标准、CCC标准。CENTERLINE MCC的所有组件,配合都要通过Rockwell的内部标准,比如内置的 DeviceNet  IntelliCENTER®技术、MCC柜体的设计、器件及网络连接等 。

  通过这一系列标准的认证也从侧面展示出Rockwell CENTERLINE MCC的高品质,所有的设计均经过研发团队逐一的反复验证,让客户免去了当白老鼠的长远风险,为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先进产品和技术。

 

中国工控网: Rockwell CENTERLINE MCC与传统的电机控制相比,都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Ian Shih:与传统的电机控制相比,Rockwell CENTERLINE MCC具有以下特点:
1. 减少总体综合投资成本。包括减少大量I/O,连接电缆,设计量,施工量与时间,减少后期使用维护成本等;
2. 减少生产运行的停机风险及成本。完善的电机保护,避免电机烧毁,保护投资,设备故障预警功能大大的减少了现场停机时间;
3. 经过反复测试验证的设计标准保证了设备运行的长期可靠性, 减少了现场的风险;
4. 能够缩短工程建设周期。采用模块化设计,易于调试,大量减少了安装接线;
5. 减少设备维护时间与费用。具有设备故障预警功能和设备自动替换(ADR)功能;
6. 电气系统信息化。如电机运行信息,故障/报警信息,电力信息监视等,可进行远程监控与诊断;

 

中国工控网:针对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设备层的数据传输至关重要,Rockwell CENTERLINE MCC在网络数据传输方面的性能如何?支持国内多样的通讯标准吗?

Ian Shih:Rockwell CENTERLINE MCC基于DeviceNet、ControlNet 和EtherNet/IP 等网络标准,实现了设备层、控制层和信息层的无缝连接。无需转换路由,更无需编制特别程序,就能通过通讯网络获得所需要的实时信息,帮助企业做出重要的业务决策。

  CENTERLINE MCC允许工厂车间层和企业层之间进行信息的无缝流通,并使得智能终端设备所产生的不仅仅是简单的on/off 或接通/断开的数据,各种诊断数据均能够返回到自动化系统中,可以从系统的任何地方对数据进行控制、组态和采集。CENTERLINE MCC采用单一、开放式协议简化了从车间设备到IT 系统的通讯,提高灵活性和生产力的同时,减少成本。

 

中国工控网:Rockwell CENTERLINE MCC的软件平台和Rockwell公司的统一软件平台是如何相互交互的?

Ian Shih:在整个企业范围内,Rockwell CENTERLINE MCC硬件和软件在控制和信息网络上实现了无缝集成。Rockwell CENTERLINE MCC IntelliCENTER可放置于工厂的任何位置 ,可以是控制室、维护人员的便携式计算机。通过Rockwell统一软件平台可以实现监测、控制、诊断、数据采集与趋势分析等功能。在RSView中,可以直接获得IntelliCENTER的组态画面,避免了二次组态开发。IntelliCENTER 应用了当今开放的工业标准,提供了对工作站或整个企业的无缝集成。智能软件无疑是新型高效智能控制不可或缺的一环。

 

中国工控网:对于一个系统来说,采用智能MCC的初期投资会比较高,这可能会引起国内用户的犹豫,如何让用户相信采用Rockwell MCC物有所值呢?

Ian Shih:現在正是中国市场对新型智能MCC产品的了解过程。 许多用户可能都有使用过民间所谓的智能MCC 的经验, 有些可能目前运行的还算顺利,有些可能常常出通讯的小毛病,甚至是电力传动的大毛病。以致于市场对这一新型智能概念存有疑虑。关键还是在产品技术设计应用标准及验证来保证运行的高效可靠性。Rockwell MCC通过获得关键的过程信息,提供电机绩效及增强的保护功能,有助于改善运行中的决策。MCC对电机进行有效控制以提高绩效、减少电源消耗率、保护对电机的投资、加速系统设计,具有更高的绩效、更好的预测和预防停工期的能力,具有制造业过程变化的更快反应。另一方面,Rockwell 2500 MCC在上海唯一的独资工厂严格的生产过程及供货商零件配套管理更加的对产品的质量加以保证。另外,整体综合成本的概念往往因为国内设备投标将设备及安装分开招标的习惯而被忽略。所以虽然看上去单一MCC设备的投资略传统MCC高,但从系统的整体综合成本及生命周期来分析,是对最终用户大大的节省前期及后续的投资。成本永远不是只是呈现在眼前的人民币数字,有市场竞争力及现场使用口碑才是关键。

 

中国工控网:维护Rockwell MCC系统对技术工程师的基本要求有哪些?维护的难度如何?

Ian Shih:Rockwell MCC的核心软件IntelliCENTER提供了监视、控制、诊断等服务,可以进行现场、柜体、远程进行监控、调试、诊断,它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使用户可以在故障发生之前及时处理,具有一定计算机和工程应用经验的工程师即可胜任基础维护工作。由于采用国际标准的设计、制造流程,从实际应用来看,几乎没有发现系统设计方面的问题。另外IntelliCENTER具有详细的组件信息,电子版的电气和机械CAD图纸,而且很容易增加客户图纸,内置的电子版组件手册提供有效的资料查询,再也不用搜寻丢失的器件手册,为工程师维护提供了很多便利之处。

 

中国工控网:请您介绍一下采用ArcSHIELD等安全技术后,CENTERLINE MCC能够带来哪些安全性能的提升?

Ian Shih:弧闪的潜在危险性早已引起国外许多国家的用户关注, 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是往往被忽略。  CENTERLINE MCC采用ArcShield技术针对弧闪危险,符合IEC/TR 61641 防弧国际标准及通过其相关测试。提供更强保护功能,确保弧闪瞬间发生时所产生的极大压力能从特殊CENTERLINE MCC智能柜体释放出,有助于减少闪弧危害,保护操作工人的安全。CENTERLINE MCC还采用了完整的安全保护措施,包括自动安全挡板、防弧插销、安全连锁、单元负载位置、操作手柄锁定、负载端子的隔离等。从而明显提升了CENTERLINE MCC的安全性能,避免了传统电机控制器存在的安全隐患。

 

中国工控网:很多国内用户可能比较关注Rockwell上海MCC工厂生产的产品的质量、性能,能否介绍一下?Rockwell上海MCC工厂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Ian Shih:从2007年开始至今,Rockwell上海独资MCC工厂一直为客户提供亚太区交钥匙工程电气解决方案。Rockwell上海MCC工厂采用先进的设计、生产、安装流程,保障Rockwell产品的高品质和性能。同时也提供本地化的工程设计、技术支持等服务,为CENTERLINE MCC在中国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工控网:智能电机控制中心的应用领域有很多,CENTERLINE MCC目前在我国主要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