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 机遇还是泡沫?

物联网 机遇还是泡沫?

2010/3/29 17:41:00
  自MIT1999年提出AutoID概念,即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将物品信息自动采集到中央信息系统,从而实现物品的识别和透明管理始,经过IBM2008年“智慧地球”概念的重新定义,这种联系被从单纯的物品(商品)拓展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建筑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至此,物联网强调的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概念初现。
  3月20日,在北航与非网第三期产业论坛上,演讲嘉宾张有光老师总结说,按照IBM智慧地球中定义的物联网概念来看,主要涉及3方面技术----全面感知,可靠传输与智能处理。
  “全面感知是指通过传感器、GPS、RFID等技术捕捉外界信息。可靠传输是指融合各种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网络技术,对信号进行传递。智能处理则是在信号捕捉及传输的基础上通过云计算、模糊识别等技术对海量的跨地域、跨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目前,围绕物联网,更多的工作还集中在各种机构制定统一标准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那些跟随物联网概念的厂商也还主要集中在信号感知与传输环节。
  物联网的未来机遇
  张有光老师说,据相关市场研究中心推出《中国物联网产业现状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指出,未来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在智慧电网、智能家居、数字城市、智能医疗、车用传感器等领域率先普及,五个领域将实现500亿的总产值。
  “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是中国在继第一、二次信息革命中只能追逐世界脚步后的另一次发展契机。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围绕物联网概念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及计划。企业层面,也已经开始在围界报警、列车自动识别等领域中引用到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未来可以发展的领域极为广泛,这里简单就行智慧电网、智能医疗做一描述。
  所谓“智慧电网”,简单说就是具有人工智能的电力供应网,它能实时机动地整合调配用电供需,并达到最佳节能的电力管理。智能电网包括了输配电网络、先进电子电表、各式储能设施、信息分析管控软件及电路安全保护机制等。智慧电网除了能更灵活有效地调配电力供需,更需利用先进电子电表所提供的实时用电信息,来改变用户的用电行为模式、节约用电;另外也透过差异电价,进一步降低尖峰用电,避免增建电厂的庞大投资,因此智慧电网对电力供需双方都有利,有助于全面大幅节能减碳。
  智能医疗包括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医学教育、建立多媒体医疗保健咨询系统等。智能医疗在医学专家和病人之间建立起全新的联系,使病人在原地、原医院即可接受远地专家的会诊并在其指导下进行治疗和护理,可以节约医生和病人大量时间和金钱。
  从全球范围来看,物联网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在此次领域发展方面起步较早,技术和标准发展与国际基本同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都对物联网产业给予了较多的支持。但是与此同时,物联网在国内的发展还面临这一个重要的问题--缺乏龙头企业牵引。
  物联网面临的挑战
  按照产业发展轨迹来看,一项新兴技术要从实验室走向具体应用少不了主流企业的牵引,这正是物联网技术在国内发展的短板。张有光老师说:“目前国内缺少物联网的龙头企业,中小型企业居多,但是都处于小、杂、散,核心技术缺乏等状况。”
    物联网体系构架
  他说,2009年10月,中国传感网络标准工作组成立之初,有7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不乏中国移动这样的国企,也不乏华为这样的民营企业,甚至还有诺基亚和思科等跨国企业,但是这些参与的企业目前大多数还是处于看热闹的心态,因此大家都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参与,标准制定组也没有先例可以遵循。就算像推出了智能电网用电量计的ADI、融合多种无线传输标准单芯片的博通公司,虽然号称物联网产业先行者,对于物联网未来该怎样部署,怎样开展也只是处于试探和等待阶段。
  此外,在市场培育方面上,再好的概念都需要得到最终用户的认可。而目前,我们面临的现状是用户对于物联网概念还是比较陌生,依然需要行业的引导与指教。可以说,物联网领域绝对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选择适当的进入领域、适当的切入点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物联网发展的四个阶段
  朦胧阶段(2000年前后):只有雏形和长远的发展目标
  成长阶段(2010年前后):技术研发重要阶段。美欧等都在投入巨资,我国规划2020年之前投入3.86万亿元
  过渡阶段(2020年前后):科学实验重要阶段。从理论走向实践,届时物联网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检测和试点,实验中大量数据的分析处理以及技术的改进。物联网商用将初见规模和效益。
  成熟阶段(2020年之后):全面推广应用,投资最大和效益最显著,覆盖整个社会,成为世界经济新增长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