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FID关系物联网成败

RFID关系物联网成败

2010/3/29 17:40:00
  物联网的到来,标志着人类正在酝酿着一场更大的科技革命。这场科技革命的本质是:凭借每一个物品都被赋予的唯一编码标识,再以射频识别技术(RFID)、无线传感网络技术(WSN)以及无线宽带网络(WBN)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技术,将所有物品的信息进行采集并转换成信息流,通过互联网相结合,形成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全新的通信交流方式。这种全新的通信交流方式,将彻底改变人们对物品的管理模式、查询模式、控制模式、追溯模式,彻底改变企业的工作效率、管理机制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及行为模式。
 
    RFID关系到物联网成败
 
    国际权威调研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与现有人人互联业务之比将达到301,下一个万亿级的信息产业将是物物互联。使用无线电波来识别物体的RFID技术是物联网的中枢之一。近几年,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司局的支持下,RFID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业化发展,或者是信息化试点项目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物联网的核心基础之一,RFID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将直接关系到物联网建设的成败。
 
    物联网产业涵盖的技术领域很广泛,在数据采集环节需要RFID、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自动仪表、条码等;在数据传递环节涉及电信运营商和网络服务商;在数据实时分析环节需要高性能计算机软硬件、超级计算、海量存储和云计算等技术;在数据处理环节需要工业自动化和工控技术。
 
    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灯监控、智能医院、智能交通、水质监测、智能消防、物流管理、政府工作、公共安全、资产管理、军械管理、环境监测、工业监测、矿井安全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的效率,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带动所有的传统产业部门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将推动国家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发展转向集约型发展。
 
    目前,物联网产业在我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而作为物联网中枢之一的RFID技术与应用却是从5年前开始的。2004年,国家金卡工程办公室把RFID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列入国家金卡工程的重点工作,启动RFID的试点,并强调RFID应用的一个终极结果就是要形成一个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互通互联的物联网。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中明确指出:重点开发多种新型传感器及先进条码自动识别、射频标签、基于多种传感信息的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发展低成本的传感器网络和实时信息处理系统,提供更方便、功能更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环境。可以说,这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对物联网核心基础传感网、RFID技术的发展作出的部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