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自动化仪表 过去与未来的十年

自动化仪表 过去与未来的十年

——— 专访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 张天贵
2010/3/30 0:39:00
采访、编辑/ gongkong 史虹
作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和驰骋自动化领域多年的技术专家,张天贵先生一贯的儒雅谦逊总是让人如沐春风。在谈及获得“gongkong十年管理经营奖”时,张天贵依旧淡然:“跟真正的管理学家相比,我并不算一个杰出的管理精英。”尽管多年来张天贵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已为圈内共睹,更足以令其本人自豪:
 
过去十年他一手打造了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并将其带上了发展快车道。从最初只有3个人到拥有一支杰出技术和销售团队的百人业务部门;部门业绩从2000年时不足1000万,发展到2009年时的接近9个亿,过去九年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65%;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经济低迷、自动化市场整体负增长的形势下,仍实现5%的正增长;其下属相关产品线在各自市场份额占有量方面名列前茅;在此期间他还帮助很多国内企业快速增长,并积极推动OPC国际基金会在华发展,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成为OPC基金会会员,致力缩小中外自动化的信息鸿沟。
 
通讯与信息化成就今日自动化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黄金时代,各个自动化领域市场都有了爆发性的增长。作为自动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和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可以说张天贵先生见证了中国自动化尤其是仪表市场的发展,更对过去十年自动化和仪表在技术和市场上的一些重大发展和未来的主要趋势有深刻的了解。他认为,在自动化领域的控制层,过去PLC更着重逻辑控制,DCS更着重于PID控制,但是在十年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两个控制系统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功能的发展,都已经趋向统一,很难区别今天的PLCDCS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在控制系统领域中,硬件方面最大的进步当数CPUCPU过去的十年每年都会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带动了一些硬件上的技术进步。芯片的高度集成,使得仪表、控制器的功能更加强大、体积也逐渐减小。软件应用方面,无论仪器仪表还是控制系统,都有一些功能性的,或人性化的一些进步,这主要是通讯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而带来的。也就是说,在过去这十年当中无论是控制系统还是现场仪表,在信息处理方面的进步是最显著的:传统上的仪表只能做简单的本地检测、测量或控制;现在在执行这些功能之外,又增加了信息的传递功能,使信息完全透明。另外一个最显著的进步,是在开放性方面:十年以前无论不同公司的控制产品,还是不同厂家的仪器仪表,相对都比较封闭,相互之间不能传递和交流信息;到十年后的今天,控制系统方面已经能够做到这一点,特别是引入OPC等概念之后,所有的控制系统之间已可以达到即插即用,相互之间信息可以无限制的传输交流。仪器仪表也如此,过去某家公司的仪表只能和它自己的控制系统相连接,今天所有的仪表已经完全可以通用。此外,在通讯和总线方面,十年前人们对通讯和总线的概念只有一些初步的了解,真正的应用非常少,而现在市场上的客户基本都接受了总线化的趋势,更多企业愿意利用通讯技术来使现场仪器仪表高度集成。
 
无线与服务化改变自动化未来
谈到自动化仪表与传感器未来的趋势,张天贵认为基本上有三个主要的方向:第一点就是无线通讯,它代表着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第二个是小型化,小型化不仅体现了自动化发展的趋势,也是节能、环保的要求。因为材料用的越少越节能,在资源日益枯竭的大环境下,仪表产品必须向这个方向发展。纳米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也使得小型化成为一种可能。未来信息化还是重要的一 个方面,无论对传感器还是控制系统。市场上现在一直在热炒物联网,传感器里面的无线识别系统RFID,就是物联网的一个基础,而物联网的本质就是信息化。另一个新的趋势在于客户化服务。自动化领域过去忽略了一些专业化的服务和服务体系,现在所有的传感器、控制系统,都带有一定的远程诊断和维护功能,会使得整个系统形成一个服务网络,为服务体系的建立奠定了一些基础。传统上工厂只能在停车的时候去维修这些设备和系统,现在可以在线进行诊断和维护。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 张天贵
标准化与品牌意识的差距
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高增长的一串串数字,相信让那些有志于成为工控领域管理精英的后来者更急于分享张天贵在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尽管每一个领导者都有他自己的管理理念,但张天贵认为:团队建设是最重要的。团队建设包括培养和引导基层管理人员,形成多个有竞争力的小团队。而当一个部门发展到数百人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系统化来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 自于人,要根据服务的行业、产品以及应用和解决方案来做细分,有计划、有策略的训练和培养员工,使他们真正意义上能够提供服务整个市场的能力。”第二点在于了解市场、预 知未来。“要紧跟中国的产业政策、经济形势以及经济列车发展的惯性,筛选出重点关注的市场,优化资源配置,谨慎前进。同时要深入了解自己产品、系统和服务的整体竞争力,知己知彼、扬长避短,有的放矢的去把产品定向投入到核心市场。”客观的预测和设定目标后,需要有计划的实施。“很多人都能形成战略,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实施。执行力是真正达到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