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蕴藏在节能中的投资机会

蕴藏在节能中的投资机会

2010/3/2 9:04:28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关于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问题进行集体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潘家华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徐华清研究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初期,节能仍具有较大空间,应该引起股市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发展低碳经济总体思路

  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初期,但我们的这种发展,不能重复资本主义早期发展那种对资源掠夺式破坏的做法,而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根据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做好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工作,大力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根据这样的思路,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是推进经济发展中必须着力注意的一个方面。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更是彰显了我国高层对此的重视。从高层态度、国际形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性上看,低碳经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节能技术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一举两得。提高能源效率,节能优先,特别是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有较大空间。但是,投资者要明白的是,新能源因为技术、价格问题,短期内仍为政府主导,还不具大量市场空间。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总体思路是:

  第一,低碳经济要靠市场来运作。低碳经济不能一直走政府主导路线,要靠市场机制解决。因此低碳经济的价格问题,成为发展的关键,中国政府会优先选择低成本低碳经济。

  第二,发展低碳经济,不能盲目寄希望于调整产业、能源结构。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建设阶段,不能盲目地压制重工业。

  第三,追求低碳与经济的协同发展。低碳经济归根结底是发展的问题,要服务于经济发展。

  建筑交通节能有较大空间

  在工业化阶段,提高能源效率是减少碳排放最为有效的方式,而且能源效率提高的空间非常大。比如说建筑节能。在发达经济体里,三分之一是建筑物排放,三分之一是交通运输排放,三分之一是工业排放。中国现在是工业排放量占大头,交通和建筑类排放较小。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住房面积越来越大,住房品质越来越高,如果我们效仿欧洲的零排放建筑,在建筑节能这块有很大潜力。工业能源效率的提升空间也非常大。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最先进的技术有,最落后的技术也有。

  在交通运输领域,航空交通耗费的燃油量比地面交通高很多:与低效率的小汽车相比,高出一倍以上;与大容量的公交和高速铁路相比,至少高出3-4倍。现在北京到上海的空客一小时一趟,将来高速铁路要是建好了,每小时一趟,基本上就不需要飞机了,同样便捷的服务,但排放量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汽车不再只烧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现在有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电动汽车时速可以达到150公里,最远可以跑400公里,如果蓄电池性能再好一点、动力更强一点,竞争力就会更大。太阳能汽车、氢能燃料电池等技术也在研发中,如果成熟,我们的交通服务将实现很少的碳排放甚至是零排放。

  我国可再生能源丰富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很丰富,虽然它的成本比较高,但相当一部分已经商业化。例如,太阳能热水器、农村的小沼气,运用得很普遍;水电、部分发展较好的风电(如新疆塔里木的风电)等,也非常有竞争力;中国每年所利用的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能,折合标煤约3亿吨,如果每年的商品能源消费总量是30亿吨,已经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就可以进一步推广。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热发电两种技术现在都在运行之中。欧洲有一项远大的工程规划,准备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上建庞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然后建远距离输变电系统,把电力输送到欧洲。中国有广袤的戈壁滩,如果太阳能发电技术成熟,戈壁滩的开发前景将非常广阔。现在我们就可以进行研发投入,做好前期准备。

  另外,我国的生活节能也有较大空间。节能灯、太阳能热水器、建筑节能改造、取暖制冷设备改造等具有大量节能潜力,而且也有一定的经济适用性。

  综合来看,节能行业机会大于新能源,节流大于开源。在节能行业,我们重点推荐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电池、工业节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