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600MW超临界锅炉环保复合有机酸化学清洗工程

600MW超临界锅炉环保复合有机酸化学清洗工程

2010/3/10 10:14:29
 由西安热工院电站化学技术部防腐工程技术研究所承担的浙江浙能兰溪电厂#3机组600MW超临界直流锅炉的化学清洗工程,于2010年1月31日开始,至2010年2月23日圆满结束。

    此次锅炉化学清洗采用国外进口羟基乙酸和甲酸混合有机酸的清洗配方和工艺,钝化采用双氧水配方和工艺。该清洗工艺已在兰溪电厂#4机组上成功应用,并得到电厂的一致好评。因此,继续由我院承担#3锅炉的清洗工程。此次清洗范围主要包括高压加热器、省煤器及其联箱和下降管、水冷壁及其联箱、立式分离器、贮水箱等。清洗结束后,经割管检查确认,被清洗系统或设备均已清洗干净,锅炉本体受热面水冷壁除垢率达到98.4%;金属表面钝化效果良好、无二次锈蚀,钝化膜均匀、致密、完整、表面呈均匀深灰色(效果见图1和图2)。清洗过程中,腐蚀指示片的平均腐蚀总量和平均腐蚀速度分别为21.84g/m2和1.59g/(m2?h),远小于DL/T794-2001《火力发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中80g/m2和8g/(m2?h)的规定值。清洗结束后结合兰溪电厂废液的处理工艺、设备等,制定了清洗废液的处理方案,并对废液进行了处理。由于该清洗和钝化配方及工艺均采用低分子易降解有机酸和环保性钝化剂双氧水,清洗废液一次性处理后达到了环保排放要求,全部废液处理完只需要24~36小时。??


    此次#3锅炉化学清洗工程通过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检查和评审,一致认可清洗临时系统设计合理、安装到位,清洗过程的操作过程控制严谨细致,清洗效果好,清洗质量达到优质工程水平。我院相关人员春节期间在现场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急电厂所需的服务宗旨得到了兰溪电厂的一致好评,我院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工作作风给电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