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5000万至8000万千瓦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5000万至8000万千瓦

2010/3/10 10:14:31
  中国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7日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发展到5000万至8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以如此速度发展,有几个问题是必须考虑的。

  王禹民在参加无党派界别讨论时表示,中国发展核电首要考虑的是安全,核电安全不同于其他工业项目,安全事故会造成政治、经济、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不容低估。

  其次,在相对贫铀的中国,王禹民表示,不能低估原料铀的供给问题。“如果原料铀供给不充分,中国就得从国外引进,这会带来两个风险,一是抬高了原料铀的价格,二是供给受到控制,对此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评估。”

  在设备机型选择方面,政协委员蒋明麟提出,目前核电技术主要选择有三种机型,一是美国的AP1000,二是法国的ERP,以及中国引进法国技术经消化吸收再创新后,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改进型技术。

  曾担任国务院参事的蒋明麟认为,中国的技术安全性足够,经济性优于前两种,因此建议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要安排中国第二代改进型技术投入市场。王禹民表示,中国将坚持两步走,盯紧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自主技术,选择实践证明安全可靠的机型。

  王禹民还认为,在核电的管理上,有必要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专业化。

  在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界别4日的联组会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钱智明就核电技术研发有关问题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汇报。温家宝表示,中国新能源的潜力非常大,最近成立国家能源委的目的,就是要周密地研究中国的能源问题,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有媒体报道,新版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出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