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生活垃圾处理:环保行业未来发展重点

生活垃圾处理:环保行业未来发展重点

2010/3/16 9:05:21
2010年两会期间,环保行业成了市场最关注的行业之一,之所以引起市场的关注,主要还是由于国家政策对行业发展的支持以及鼓励。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做为环保行业的核心产业之一,也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关注,未来二到三年内,有望成为下一个“污水处理产业”。
  从近日中国固废网所发布的《2010中国城市生活垃圾行业投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显示,2009年,我国在政策及投资上均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得产业在投融资环境、市场发展模式上取得了一定的改善,产业正走上健康发展、稳定增长的道路,而国家政策的支持及投资力度的加大依然是2010年产业发展的主基调。根据《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城市生活处理处置市场资金投入相比“十一五”期间将大幅提高,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报告》资料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66.8%,并提前一年达到了“十一五”所规定标准,但是产业发展还是面临着诸多“短板”,其中之一就是垃圾处理收费政策的落实不到位。目前我国多数城市还没有开征垃圾处理费,且在已经开征垃圾处理费的城市中,收费标准低、收费难成为各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根据《报告》资料显示,在目前已开征垃圾处理费的26个重点城市中,54%的城市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处在5到8元/(户.月)之间,仅有4个城市的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在8元/(户.月)以上,由于很多城市还没有找到有效的收费方式,使多数城市的收缴率均在50%以下,收费制度的不完善,也是阻碍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根据目前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决心及社会关注度来看,未来五年内,为促使垃圾处理产业发展,垃圾处理费的全面开征与上调将成趋势。
  政策的支持,收费制度的完善,均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投资想像空间。而从目前垃圾处理方式与市场追捧来看,垃圾焚烧发电将成行业关注投资热点。根据《报告》预测,未来10 年,中国垃圾焚烧处理总量比例将由现在的2-3%上升到 10-20%,垃圾发电产业的年投资额将高达800亿元。庞大的投资需求为行业内企业带来了无限的上升空间,从《报告》所分析市场主要竞争主体资料来看,仅2009年年度,深圳能源(000027)、泰达股份(000652)就在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有了不小的收获,未来二到三年,随着发电项目的建成投运,必将为公司带来不小的资金收入。在目前节能环保政策进一步深入,国家政策积极鼓励的大环境下,对深圳能源(000027)、泰达股份(000652)长期看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