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电梯植入芯片 管理更加方便

电梯植入芯片 管理更加方便

2010/3/17 9:29:16

拿出手持读写器、核实身份、对准信息卡、开始维保工作,在电梯内植入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电子芯片,管理人员不用到现场,就能随时掌握该部电梯的运行状况。由我市研发的“电梯维保智能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近日被市科技局列入今年科技发展计划“加快民生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中。

  近年来,随着我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的使用率也日益增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在用电梯8000余部,电梯维保公司110多家。由于各公司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维保人员资质不高,平时电梯的运行状况主要依靠人工巡视和相关部门提供报表来掌握,不仅工作效率低,伪造维保记录等不规范现象也时有发生,致使电梯不能按要求及时维保,安全隐患重重。 昨天,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发现,这里的电梯维保记录填写方式已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电梯管理员的记录内容不再填写在纸上,而是直接记录在电子芯片和手持读写器内。在电梯内侧醒目处,标有“本电梯已纳入太原市电梯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内嵌芯片)”字样。据多年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研发的项目负责人白红墙介绍,该平台是有别于普通电梯安全监管系统的新一代监管系统。使用这套系统后,每次维保人员在对电梯维保时,先将手持读写器对准电子芯片扫描,然后再按照规范流程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测。整个维保过程得到的数据,都会通过手持读写器接入维保系统,可供电梯业主、维保公司和管理部门上网考核审查的同时,也方便小区居民查询了解。

  目前,该成果已通过省电子产品检验所检验,并成功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项国家专利,在我市迎泽区和杏花岭区,共有10多个小区和40多个单位的300余部电梯,已安装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