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华能平凉电厂5号发电机定子运输纪实

华能平凉电厂5号发电机定子运输纪实

2010/3/23 9:20:19
2010年2月7日19时36分,华能平凉电厂5号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营!机组投产的背后,深藏着建设者们对5号机组发电机定子运输刻苦铭心的记忆。

平凉电厂5、6号发电机定子均由北重阿尔斯通制造,最初合同约定为铁路运输,后因多种客观原因,北重阿尔斯通将运输方式改为公路运输。运输单位选择从河北经山西、内蒙古、宁夏进入甘肃的运输方案,但从河北途径山西路线上的诸多高架桥使大件运输的难度极大,同时由于山西境内运输许可证办理迟缓等因素,定子自5月18日出厂后,一直滞留于河北边境。股份公司果断决策,明确要求北重阿尔斯通将运输方更换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集团)。7月28日,中远集团正式承接5号发电机定子运输,并组成定子运输车队。8月3日20时,运输车队装车就绪,从辽宁营口出发,由此拉开了5号发电机定子运输工作漫漫征途的序幕。

定子运输车队包括标杆车、指挥车、运行车组、生活保障车及路政车、交警车,其中最核心的是一前一后的两个奔驰牵引车。载货的拖板车有前后各15个轴线,每个轴线8个车轮,共计240个车轮。全车长82米,宽5.2米,运输高度4.7米,车辆行走时,需17人同时工作才能保证正常运行。车辆平均时速仅有20公里,在3000多公里的行程中,高速公路只有900公里,其余全为一级、二级公路,甚至还有乡道,路途的遥远和跋涉的艰辛给这次运输带来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穿行内蒙古

穿越内蒙古是这次运输中里程最长的一段路途,也是运输难度最大的区段。5号发电机定子重358吨,被国内运输界称为“大件运输1号项目”。

如何将这一巨型设备安全顺利运抵目的地,制定方案是关键。中远集团经详细勘察测算,选择从天津经辽宁、内蒙古、宁夏到平凉。7月30日,定子从天津港海运至辽宁营口港。8月1日装载、组车,一切准备就绪,8月3日晚运输车队从营口出发。经过两天两夜的跋涉,于8月5日到达辽宁、内蒙古交界的阿尔乡。此时,运输车队面临内蒙古境内运输通行证的办理问题,一等就是一个月。协调工作极其艰难,为加快运输进度,集团公司领导当机立断,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基建部牵头,股份公司、北方公司、宁夏公司、甘肃公司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协调小组。集团公司领导专程赴内蒙古拜会自治区副主席进行沟通协调。股份公司协调人员无数次往返于内蒙古和北京之间,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平凉电厂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协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30日,车队到达内蒙古集宁,走完内蒙古全程的一半。而这时巨大的问题又迎面而来。因后续高速公路的验算工作未结束,车队不能继续向前进入高速公路,如果计算结果不能通过要绕道而行。车队只好停在了黄家村服务区。为加快验算工作进程,中远集团利用国庆长假时间,督促相关设计院做好后续桥梁验算工作,确保国庆节后定子顺利运出内蒙。经过艰苦的努力和多方协调,10月中旬,发电机定子顺利运抵内蒙、宁夏交界的乌海服务区。

桥梁是制约大件运输重要的因素。定子运输途中经历了各种类型的桥梁。在内蒙古乌海,运输车队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乌海黄河大桥单跨130米,车组行走时总重全部落在两个桥墩之间,按原设计方案验算无法通过。经技术人员认真查找资料,得知建设桥梁时为了卡模具,建筑工人使用了部分钢筋并一起浇筑进了水泥,在验算中加入这些施工用钢筋才保证了验算的通过。

由于车辆超宽,进出收费站是最麻烦的事情。一般收费站超宽车道仅为4米,因此需要对收费站前后的收费亭、路桩以及测重光纤、树木等进行拆除,以保证宽5.2米的运行车组通过,通过时间最快也需要一个小时。为争取时间,运输人员采用先进技术,精确测定每棵树、灯杆、地桩是否需要拆除,科学地解决通过障碍的问题。

跋涉宁夏

10月中旬,定子运抵乌海服务区。宁夏境内的运输难题和内蒙惊人的相似。为了确保安全,在宁夏境内的验算工作先后进行了四次!10月下旬,股份公司在宁夏召开运输专题会议,拜会自治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加快运输进度。

11月14日17点,车队从乌海出发,历时17个小时,行程320公里于次日清晨到达小洪沟服务区。此时,突然下起了漫天大雪,这场突如其来的全国性暴风雪袭击了北方大部分地区。宁夏的日降雪量更是创下50年来的最高纪录,宁夏段所有高速公路全线封闭,车队被迫停留小洪沟。由于天气寒冷,高速路上的暴风雪没有及时清理,路面结冰就像镜子一样光滑,车队根本无法行进。这场天灾让工作组的成员们饱受煎熬,除做工作让公路局加强清除冰雪外,甚至想到能否让共建军队的官兵上路铲冰除雪,为5号定子运输铺平道路。上天似乎被感动了!经过几天的焦急等待,天气稍有好转,20日车队到达海原服务区。11月22日9点,车队从海原出发,途经4座收费站、行程130公里,于当天23点一气呵成抵达平凉电厂施工现场,创下国内运输史上“桥式运输”里程的最长记录。

定子的运输牵动着平凉电厂全体职工的心。11月22日定子从海原服务区出发后,必须经过4座收费站才能到达,沿途需要清理大量路障。电厂检修部临危受命,组织精干力量前往六盘山开始清理路障。车队通过后又以最快速度赶往下一收费站,保证了车队的顺利行驶。车队因暴雪滞留小洪沟服务区期间,平凉电厂多方协调固原公路局连续三天实施道路除冰、撒盐融雪工作,并协调固原交警队,在当时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争取到两辆警车护送定子。

驶入平凉

定子进入平凉境内,平凉市政府急华能之所急,全力支持配合定子运输,赵成城副市长亲赴平凉西收费站迎接,并带领交警、路政部门全程开道、护送,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华能电厂的大力支持。

平凉西的杨庄桥是运输途中最后一个难点。9月份,该桥正在进行整修,当时一侧已挖开,为不影响定子通行,工作人员多次赴现场察看协调,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经协调,将桥面已修好的一侧加宽了20公分,保证了定子进入平凉后畅行无阻。

平凉电厂5号发电机定子自2009年5月18日出厂至11月22日运抵现场,历时188天,行程3000多公里。

定子运抵施工现场后,经检测绝缘、干湿度、密封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一次通过。在电厂的精心组织下,参建人员全力以赴、夜以继日,仅用20天时间完成了原定35天的安装任务,创造了华能基建新纪录,保证了5号机组如期投产发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