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株洲石油职工勇扑山火保油库

株洲石油职工勇扑山火保油库

2010/3/24 9:20:21
3月19日,一场过火面积超千亩的特大山火突袭中国石化华中地区最大运营油库——湖南石油株洲815油库,库内5万余吨油品安全受到威胁。在武警消防和友邻单位的支援下,株洲石油干部职工及时扑救,成功化解险情,避免了一起因山火引发的油库火灾。

16时30分许,正在815油库二区巡逻的专职安全员罗民明突然发现围墙外的山坡背后冒出一股浓烟,紧接着通红的火苗蹿出山头。“不好,油库有危险!”他边跑边报告险情。省市分公司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火情就是命令!815油库干部职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电源,停止铁路二次起运装车和公路出库发油作业,采取连通消防水源、铺展高压水管等防护措施。815油库自备两台消防车率先到达着火区域,用水枪对着山火方向进行喷射降温。株洲石油干部职工也赶赴现场,参与扑火抢险。

由于当日风势较大且风向多变,大火越燃越烈。17时20分,火线已连绵数公里,火苗夹杂着浓烟翻卷着向油库猛扑,最近时,大火距油库储油罐区仅60米。情况万分危急!现场指挥部决定由南向北铺设两条灭火线,一边死守油库,一边向“火龙”进攻。灭火小分队背上水带往山上爬,在库外组成多个灭火点,采用水枪阵喷射,并利用干粉灭火器、湿拖把等工具,对肆虐的火魔展开围追堵截。

21时50分,所有明火被扑灭。为防止复燃,灭火小分队一直在山上就地监控,直至次日3时彻底解除警报,除现场监守人员外,其他干部职工才撤离油库。

此次扑救山火战斗中,株洲石油120余名干部职工在驻库武警部队等单位的援助下,在油库周边3公里过火带全程鏖战数小时,成功将火势围堵在油库围墙外,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记者在现场看到,专职消防队员和义务消防队员的脸被烟熏黑,手和衣裤也被树枝划破,不少人手上、脸上还被火烤起了泡,但没有一名员工退却。

当地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对中国石化干部职工抗灾、救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以企为家的责任意识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目前,有关部门正对山火成因进行调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