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南水北调进京长江水将添加食品添加剂

南水北调进京长江水将添加食品添加剂

2010/3/24 9:09:49
 22日,市水务局启动10项“水体污染与治理”项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10大项目中有一项是对南水北调的水质安全进行技术研究。为避免“长江水”在进京沿途受到污染,“长江水”将添加专用的食品添加剂,与北京现有的自来水进行勾兑后,进入千家万户,供居民饮用。

    南水北调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课题主要是研究多水源供水条件下不同供水水源及其长距离输送、储备过程中水质的变化规律。

    ■记者追访

    “长江水”取样后用小白鼠试验

    记者:奥运期间河北水进京时出现“铁锈”问题,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本市将考虑长江水在进入本市自来水管道前为其添加食品添加剂,然后再与现有的自来水进行勾兑,以满足本市居民长期以来习惯的自来水“味道”。

    记者:添加食品剂后,如何保证水质安全?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添加剂是国际上通用的物质,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但为了确保安全,此次课题研究内容之一就是将处理过的“长江水”取样后用小白鼠试验,经过观察最终才会让其进入本市的自来水管道,主要的目的是确保长江水经过沿途的运输后还能安全地让市民饮用。

    ■其他水污染治理举措

    1密云水库装探头2河蚌净化温榆河河水

    十大项目中还有针对北京市水环境设施的监控和预警系统。目前密云水库、京密引水渠等地区都采用生物监控的方式比如入水口饲养小鱼,来及时发现水质的变化。

    今后,将在重要地区如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等加装探头设备,用在线的方式进一步做好监督和预警。

    今年还将启动北运河水系中游段的生态修复项目。市水专项办公室主任孙凤华介绍,目前技术人员通过水质监测和调查,初步明确了温榆河污染状况,今年将引进河蚌等生物,将这些生物放到温榆河养殖。他表示,本市过去在水体污染的治理过程中,非常注意发挥水生植物和动物的作用,河蚌可以用来控制水体中的污染物,专门养殖河蚌用于水体净化,这在本市还是第一次。

    3芦苇吸收水中重金属

    孙凤华介绍,今后在永定河湿地的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会使用水草、芦苇、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用于吸收污水中的重金属等污染物,净化水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