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福建电网火烧山监测与预警系统投用

福建电网火烧山监测与预警系统投用

2010/3/29 9:52:23
 “直观,清楚,通过监测视频,一有火烧山苗头,我们就能迅速响应。”清明节在即,福建邵武供电局的森林防火巡线员小 巡起线路来却更有方向感,也更具针对性。

  3月23日,在福建电网火烧山监测与预警系统中,邵武、清流、建宁等地区发生的火险情况通过特定的火苗图案标识一目了然地呈现在地理信息平台上。

  “若火点可能影响到输电线路,系统将发布火险等级告警,所辖电业局将根据预警结果,有针对性采取清理线路通道附近植被等相应防护措施,并相应修订清明节期间的输电线路防火应急预案。”该系统的主要研发者李传栋介绍说。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高达63.1%,居全国第一。福建电网高压输电线路走廊大部分处于森林植被茂密地带,若发生火灾将对电网构成威胁。福建省各地清明扫墓祭奠风俗仍盛,线路安全隐患尤在。以往,主要依靠人工巡线,但费时费力,评判也较为主观片面。而且一旦发生火烧山事件,受林区交通情况和火情发展速度等的制约,电网应急调度仍有相当程度的困难。

  为此,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变“事后响应”为“事前预警”,采用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福建电网火烧山监测与预警系统”全时段密集监视山火危害可能引发的电网故障,并积极同各电业局实行防火联动,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该系统是福建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指挥系统的子系统,于2010年2月通过省级鉴定并正式投入运行,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系统绘制了福建森林历史火区图,确定了输电线路受火灾威胁的危险段,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适用于福建电网的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模型。福建电网的森林火险等级被划分成五个等级,以不同的颜色的火苗图案标注,各区域内的供电单位可据此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制定科学应急调度预案。此外,根据历史火区图,设计人员可差异化考虑电网规划,规划线路走廊时尽量避开地区主要的森林火灾火源。

  系统采用卫星监测、重点线路视频监测及人工PDA信息监测多种监测方式,实时监测输电线路周边的森林植被和自然环境。若发生火灾,系统能够第一时间确定火场位置及范围、火险等级、火情发展趋势等信息;分析火险火情对电网设备可能产生的影响、出现的故障类型及故障类型的概率,求取预想事故集;利用报警功能将火情信息短信发送给相关人员,使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安排。利用该系统,决策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科学决策,调度员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及时转移负荷,为降低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争取宝贵的时间,以保障福建电网安全运行。

  目前,福建电网火烧山监测与预警系统已实现远程监控,监测范围已覆盖全省,并在地理信息平台上实现了火烧山综合实时信息和历史信息的可视化。该系统的投运将填补电网在应对森林火灾灾害方面的信息及决策空缺,减少火烧山事故造成的电网设备损坏和故障损失,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